开封打造多部门“联动式”居民参保机制构建多元化缴费平台

2022-12-02 09:14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开封打造多部门“联动式”

居民参保机制构建多元化缴费平台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质量,保障参保群众权,优化参保缴费服务,开封市建立了以各级政府为主体,税务、医保、教体、民政、乡村振兴等多家部门联席联动的征缴体制,并开通了“五位一体”的多元化缴费平台,为居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参保缴费渠道。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导向

开封市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税务局、医保局、财政局、教体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主管局长任小组成员的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费征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协调、督导全市各县区参保缴费进度,定期通报各县区筹资进度及全市排名。各县区、乡镇政府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协调并解决参保登记、缴费、资金上解过程中出现的信息传送、政策解释、部门沟通等相关问题。

二、强化协作联动,突显衔接配合

在各级政府的统筹指导下,税务、医保、教体、财政、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特困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数据共享,督促各项参保资助及时到位,确保特殊人群应保尽保。建立市长交办会议“周通报,月排名”监督考核机制,层层夯实征缴主体责任,及时掌握各县区筹资进度,确保工作有的放矢、目标明确,有效形成了部门积极配合,市、县、乡、村密切联动的参保缴费工作机制。

三、强化政策解读,广泛宣传引导

采取“开封市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媒体专题栏、宣传彩页、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大规模、多层次、全方位发布参保缴费公告、政策解读。结合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抗击新冠疫情待遇保障内容,用真实案例宣传参保缴费的重要性,现场答疑释惑,大力营造“人人关注医保、户户积极参保”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医保政策进校园活动,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及《致大学生的一封信》,动员全市幼儿园(托儿所)、小学、初高中、在校大学生全员参保,并带动家长积极参保缴费。

四、强化征缴效率,优化经办服务

采取“分类指导实施、线上线下结合、帮办代办促进”的“五位一体”征缴措施。开通微信、支付宝、银行代缴等线上缴费渠道,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缴费。同时在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开设缴费点,方便无法线上缴费的群众缴纳参保费用。对农村人口以及部分行动不便的人员,由村“两委”入户集中代,通过“帮办代办”缴费,切实提高缴费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