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二

2022-11-24 17:17 来源:


今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为总结成功经验,推广成熟做法,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推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系列宣传活动,选取市县典型做法进行集中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示医保系统在服务型行政执法方面取得的成效。

 

安阳市医保部门

积极推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制度

 

    安阳市医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积极推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制度,组织开展各类宣讲送法活动,让广大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晓并深入了解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和违法风险点,促使行政相对人在执法人员的事前指导下能够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防控宣讲

    11月8日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市直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宣讲会议。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建国主持,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郝利民出席并主讲。

宣讲会议主要是对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风险等级、法律依据、法律后果及防控措施等方面制度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对定点医疗机构作为行政相对人易发生的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挂床住院等经营中的违法风险点进行提醒和分析,旨在进一步增强行政相对人依法经营意识,健全完善针对性防范措施。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二

 

——安阳市龙安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传、走基层”法治宣传活动

龙安区医保局组织宣讲队进社区、进定点医疗机构、进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系列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法治宣传活动。宣讲队由主管副局长带队,成员由安阳市微课授课员、基金监管科和法规科业务骨干组成。

   11月7日下午,宣讲队走进彰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医保领域法律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开展培训和宣传。宣讲员结合真实案例,对《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相对人高发违法风险点及防空措施清单》上列举的高发违法风险点进行了逐条讲解。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二 

——汤阴医疗保障局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

汤阴县医保局组织志愿者深入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送法进万企”宣传活动,着重对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及广大参保群众宣讲《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相对人高发违法风险点及防空措施清单》及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两年来,汤阴县医保局共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17,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