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2022-11-24 17:00 来源:

今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为总结成功经验,推广成熟做法,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推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系列宣传活动,选取市县典型做法进行集中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示医保系统在服务型行政执法方面取得的成效。


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积极开展

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探索工作

为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发挥行政指导效能,结合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工作实际,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确定通许县医疗保障局、范县医疗保障局、信阳市平桥区医疗保障局作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单位。试点单位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其他非试点单位也能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共同探索出了医保部门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的有效途径。

     ——信阳市平桥区医保局善用“行政指导”工作法  构建和谐监管环境

为深化行政指导,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桥区医疗保障局出台了《平桥区医疗保障局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工作办法》,制定了《平桥区医保局行政指导办法》,成立了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项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行政约谈56人次,下达行政指导书13份,电话指导148人次。这种非强制的指导方式受到了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和欢迎,进一步推动了行政指导工作的日常化、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进程,实现了两定医药机构解决问题、反馈问题,行政单位推进执法工作的双赢目的。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通许县医保局提升案卷案例评查质量 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通许县医保局通过开展行政指导案卷案例评查活动,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形式,遵循发现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评查结果与落实责任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评判行政指导案卷案例的合法性、规范性,对存在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切实把案卷案例评查作为提升行政指导工作的有效途径。在行政指导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局注重梳理汇总典型案例,选择一些类型新颖、具有一定代表性、社会关注度高或影响较大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公开发布。近两年来,通许县医保局共约谈223家次医疗机构及相关一线医务人员,暂停医疗机构医保服务54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家,限期整改261家,移交纪委监委问题线索10件,移交司法部门问题线索8件,媒体曝光典型案件9件,有效维护了该县医保基金的安全,保护了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邓州市医保局普法宣传有力度 回访调研显关怀

为进一步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邓州市医疗保障局于11月7日至10日,开展行政执法回访活动,采用座谈交流、上门回访的方式,对2022年以来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回访。通过与医药机构座谈交流、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了解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违纪行为,是否存在随意裁量、擅自决定罚款金额行为,是否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展现了强化自我监管,刀刃向内的执法形象。目前已回访40余家医药机构,回访对象总体评价良好,未发现执法人员有违纪办案行为。

 

【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在回访过程中,邓州市医保局特别注重了解行政相对人的医保工作运行情况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引导和帮助纾困解难。同时以回访工作为契机,紧扣建设“法治医保”和“诚信医保”的目标,向医药机构宣讲《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发放医疗保障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宣传彩页1.5万余份,增强法治教育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