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坚持“四抓四促”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质量

2022-11-24 09:00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坚持“四抓四促”

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质量

 

为推进河南省全民参保计划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质量,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省医保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四抓四促”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2〕20号)要求,确保我省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应资尽资。

一、抓组织领导促工作部署。一是成立参保缴费工作专班。省医保中心负责人任组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工作到位。二是统筹做好全省参保缴费工作。召开部分地市参保缴费专题座谈会,郑州、南阳、周口等地市做了交流发言,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明确要求各地市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城乡居民参保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并把其摆在突出位置,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力以赴,齐心协力组织好我省九千万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这项“超级工程”。

二、抓统筹协调促凝心聚力。扛实医保部门主体责任,主动对接税务、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牵头拟定并出台《关于做好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豫医保办〔2022〕43号),围绕河南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明确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科学精准制定全省参保扩面计划并分解至各地市,上下一盘棋,分工明确,密切协同,齐心协力做好参保缴费工作,特别指出要及时掌握特困对象、低保对象、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众人员信息,做好身份标识和资助参保工作,资助资金要及时补助到位,确保困难群众全员参保。

三、抓宣传引导促意识提升。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让医保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制定宣传方案,营造良好的参保缴费氛围。一是加强窗口宣传。发挥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委托代征金融机构网点等窗口作用,重点对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住院报销、大病保险、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二是开展网络宣传。通过短信、制作播放短视频、参保缴费宣传页等形式,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政策,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发布政策解读。在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河南大河网新闻媒体公众号、手机报等平台上发布《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指南》,对缴费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时间、办理方式和注意事项予以明确,避免群众误解、误读医保政策,正确、合理引导群众缴费。缴费指南在省医保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单篇阅读量超100万。

四、抓考核检查促责任落实。以考核为抓手,对优秀的经验做法进行全省推广,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缓慢的及时约谈。一是制定考核标准。为保证参保缴费工作落实到位,对各地市组织领导、宣传部署、参保扩面完成情况等量化成考核细则。二是建立通报制度。从集中征缴开始之日起至参保缴费工作结束,定期对各统筹地区参保工作完成进度进行统计、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各统筹地区存在的问题。三是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年终评优评先和能力提升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