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锚定“四确保”推进“四加强”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新突破

2022-11-24 08:57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焦作市锚定“四确保”推进“四加强”

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新突破

 

焦作市锚定“四个确保”工作目标,采取“四加强”工作措施,持续巩固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确保政策落实“严要求”。提前谋划,8月初在全面总结往年征缴扩面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年度征缴方案,逐一明确部门职责、时间节点、任务目标等。针对大中专院校等特殊缴费群体,研究制定务实有效的参保缴费办法。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简化缴费方式,避免人群聚集,协调税务、金融部门开发“中原银行辅助缴费”微信小程序,做到疫情防控与参保缴费两不误。

二是加强督查调度,确保目标跟进“不放松”。明确年度参保任务,即县、市、区征缴人数不低于去年参保人数、“困难群众”参保率达100%、残疾人和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对接税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医院收费点,加强配合,做好征缴工作。组织督查指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征收点,持续开展督查指导和延伸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征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知晓“无死角”。通过微信公众号、河南税务APP等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居民医保参保政策和医疗救助对象参保缴费补贴政策,注重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为老百姓算明白账、算明细账,做到参保政策家喻户晓。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多方协作,突出做好重点人群的政策宣传工作,以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以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进度,确保重点人群应保尽保。

四、加强上下联动,确保扩面重点“有目标”。多方联动,协调税务、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共享参保数据信息。对于外出务工未参保人员,通过多个渠道传递信息,提醒及时缴费;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主动上门协助缴费;对于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依托学校按学籍一次性缴费;对于未参保的困难群体,按政策规定随时办理参保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