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医保局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学法活动
部署近期重点法治工作

2022-09-14 08:16 来源:


8月31日,省医保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开展第三季度学法活动,会上集中学习了《河南省人民政府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对近期重点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是促进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良性互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平台,也是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是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从今年起,府院联动相关工作将纳入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各单位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谋划解决。

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强调,医保局作为重要民生部门,更要深刻认识府院联动工作重要意义,维护好参保对象、两定机构的合法权益和医保基金的安全高效使用。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问题和有关事项高质高效解决。联席会议确定了需要政府、法院双方共同推进解决的重点问题,其中需要医保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要保持与法院及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任务要求,制定落实方案举措并明确分工。二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主要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关于建立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5项主要工作任务,其中医保部门涉及两项。分别是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两项工作需要各处室、各单位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比如规范化性文件的制定出台,必须按照要求履行程序提供资料,进行审核备案。只有全局相互配合好,才能形成推动工作开展的合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依法履职担当,按照要求积极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府院联动工作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既是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也是行政机关依法行使的权利,可以让参加应诉的领导同志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我局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转变工作方式,也可以帮助双方消除隔阂,让群众拥有更多法治获得感。接下来,我局领导要继续按照要求积极出庭应诉,同时,不断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要敢于出庭敢于发声,出庭出声,出声出效。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对《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组织集体讨论。各处室、各单位,尤其是价采处、医药服务处、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结合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际情况,对条例内容逐条研讨,必要时可请示国家局,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并充分说明修改理由。二是组织上会研究。各处室、各单位的修改意见要经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审签后,报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研究,务必保证提出的意见符合我省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并且合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