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济源示范区医保局 构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8-05 18:52 来源: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积极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将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零距离”“一站式”医保服务

一、完善经办体系,打通运行经脉。一是健全经办机构。在济源市民之家设立市级医保服务大厅,在乡镇卫生院、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镇级医保服务站12个,在规模较大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市直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5个,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村级医保服务点531个,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机构格局。二是配备经办人员。为市级医保服务大厅配备工作人员30名,市直医疗机构、镇级医保服务站配备工作人员32名,在村级医保服务点确定医保协办员531名,确保各级医保机构有效开展服务。2021年,市级医保大厅服务群众12.5万人次,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三是畅通经办系统。依托全国医保信息平台,搭建三级医保信息系统,完成15项信息业务编码的贯标落地和定点医疗机构接口改造,做到各级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互联互认,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秩序。一是梳理事项清单。出台《济源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试行)》《济源市医疗保险经办业务流程(试行)》,梳理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8项,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材料压减达50%以上。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基础上,明确服务用语“一禁止”、服务准备“三提前”、服务咨询“四告知”、服务办理“三不准”等;健全“好差评”制度,实行“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和评价监督管理机制,每月通报评价结果,及时核实处理“不满意”评价,改进评价较低窗口,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三是强化人员管理。建立经办人员名册,对经办人员实行月考核、季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档案,与经办人员奖惩、续聘、岗位变动挂钩,有效提高经办人员工作动力。

三、优化服务举措,提升运行质效。一是市级窗口聚合服务。聚合常规服务,将税务收费、商业保险服务纳入到市医保服务大厅联合办公,推行综合柜员制,采取“前台受理、后台处理、限时办结”的方式,实现提交一份资料、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聚合难办服务,设立“有诉必应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汇总投诉箱、投诉电话等多种渠道投诉意见,及时办结投诉问题,做到有诉必应,年度处理问题100余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镇村站点下沉服务。制定《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站工作指导手册》,将参保信息查询登记变更、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等24项高频业务下沉到基层医保服务站;将参保征缴等15项业务下沉到村级医保服务点,实现基础服务事项基层可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三是医疗机构前移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门诊重特病待遇认定权限前移到7家定点医疗机构,搭建医保医疗服务共通、管理共融的桥梁,有效解决参保人员医院、经办机构两头跑的问题。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目的,将转诊转院权限前移至各定点医疗机构,推动医共体内部提升转诊转院管理的主动性,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以基金监管为目标,将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日常巡查权限前移至基层医保服务站,推动基层定点医药机构业务开展规范化,守好群众的“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