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医保局双举措推行“一老一小”便民服务改革

2022-06-08 09:52 来源:

  为破解“一老一小”医保服务难点、热点、堵点问题,濮阳市医保局以“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活动为契机,持续增强能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便民服务改革。

  主动为参保职工提供“在职转退休”免申请服务。针对部分参保单位不能及时为职工办理“在职转退休”、影响退休人员医保待遇的问题,濮阳市医保局将为参保职工提供“在职转退休”免申请服务作为2022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列入了“15520”工作计划,通过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事材料和跨部门数据共享等措施,每月主动为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直接办理“在职转退休”,变“被动办”“等着办”为“主动办”“提前办”,向参保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截至5月底,全市医保部门已为176家单位的217名退休人员提供了“免申请”服务,同时,向238家单位主动发送了《服务告知书》,提醒参保单位为未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302名退休人员补足医保费用,及时办理“在职转退休”手续。

  创新推行新生儿医保生育“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濮阳市医保局梳理新生儿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等事项清单,编制《濮阳市新生儿医保生育“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指南》,通过建立联办机制、制订联办标准、打造联办平台、规范窗口建设等举措,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部门联动、一站办理”的集成服务模式,一次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报销、电子医保凭证申领,新生儿母亲产前检查费用直接报销、生育住院医疗费用直接报销、一次性生育补助金直接申领、生育津贴申请,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直接报销、计划生育津贴申请9项业务。将以前需要跑医保、人社、医院社区4个部门5个窗口一周才能办完的9个事项压缩在医院一次办结,切实为新生儿出生医保手续办理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目前,濮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推行新生儿医保生育“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试点单位,已为36名产妇和新生儿提供服务。

  下一步,濮阳市医保局将持续推进“一老一小”便民服务改革,逐步将新生儿医保生育“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展到各县区,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