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全省医疗保障 “八五”普法规划

2021-12-23 16:02 来源:


近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紧紧围绕医疗保障“全覆盖、保基本、惠民生、可持续”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健全机制、注重实效,全面推动执法、服务、管理与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融合,为引领、推动和保障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到2025年,实现医疗保障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参保群众、两定医药机构等对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法治医保建设深入推进,医保工作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规划》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医保系统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同时,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与医保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法、知法、用法、普法,促进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规划》明确,要提升医保行业法治素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法制教育宣传,提升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意识。加强医保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注重发挥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在法治文化传播中的积极作用。

此外,《规划》还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提高普法实效,重视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等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