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汤阴县医保局开拓创新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医保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

2021-12-10 10:10 来源:

2021年来,汤阴县医保局紧紧围绕“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打造群众办事最便捷部门”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全县乡村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沉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逐步实现“乡村医保通”,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经办服务管理,夯实体制基础汤阴县医保局紧紧围绕经办力量薄弱、服务体系不健全、群众办事不方便等问题,打破固有经办服务模式,推动经办服务下沉汤阴县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列入《汤阴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了《汤阴县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组织保障。组织业务骨干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同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加强自身建设,理顺经办管理体制,探索出一条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汤阴路径。县医保局召开全县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的领导机制,成立综合协调、业务指导、纪检审计等专项工作小组,全方位推进,全流程督导,协调解决经费保障、资源布局、队伍建设等问题,保障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二、坚持责任落实,强化经办服务运行,传导机制效能汤阴医保局按照“优化职能配置,激发内生动力”原则,合理划分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的职责,做到授权到位,权责分明,实现医保经办管理及服务有效衔接。一是建立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在各乡镇成立医保工作办公室,乡镇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医保工作,调剂2-3名专(兼)职人员组建乡镇医保办。各行政村医保工作由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统一管理,明确1名医保专干。目前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各乡镇班子成员分管、医保办统筹、村医保专干为网底的组织架构。二是设置乡村医保经办机构。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成立乡镇医保服务所村医保服务站。其中,医保服务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医保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参保登记、待遇保障、信息查询等业务工作医保服务站负责信息采集、集中参保、政策解释等工作有效县乡村平台串联起来,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10月8日试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业务1600余件。三是组建慢性病管理中心。汤阴医保局成立慢病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慢病管理办公室,分别在县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建立了“门诊慢性病服务中心”,组建了慢病认定专家团队,负责全县门诊慢性病、重特大疾病鉴定及日常用药等管理工作,让建档患者享受到预防、治疗、保健、康复一体化慢病管理服务。7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将原来的一年一认定缩短成每月一认定,目前已实现随时申报、随时受理,确保患者及时享受待遇。截至目前,累计鉴定974人。

三、坚持应沉尽沉,强化经办服务标准,创新建设模式汤阴医保局“简化程序、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做到“能放必放、应”,通过抓好“五个规范”,逐步建成“一个主体、两级管理、三级经办、全网覆盖”的经办管理服务模式。一是规范建设标准。制定《汤阴县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按照“四统一、八配备、四上墙”标准规划设计。“四统一”即:统一悬挂医保官方标识、统一名称标牌、统一背景墙面、统一集中式办公。“八配备”即:配备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复)印机等办公设施。“四上墙”即:工作职责、服务事项、服务准则、规章制度上墙。同时,充分发挥前哨阵地作用,加强医保政策、经办服务、打击欺诈骗保、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宣传工作。二是规范场所设置。按照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选取5乡镇为第一批试点设立乡镇(社区)医保服务所参保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服务。4个卫生室,建立第一批村级医保服务站,着力创建“城乡结合”“偏远村居”“人口密集村居”三示范点,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医保医疗“双医联动”。目前,全县10个乡镇(社区)医保服务所已全部挂牌运行。三是规范人员配备。公开招聘34名劳务派遣人员通过岗位练兵、人员帮带、专题学习、封闭培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四是规范服务事项。从高频经办事项入手,多次研讨确定经办下事项。积极与市医保中心、县大数据局等部门对接,打通基层经办“神经末梢”,以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六统一”标准,参保登记缴费、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咨询等事项下放到乡村两级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的转变截至目前,首批下放乡镇20项,村级5项,下放达40%五是规范管理运行。修订完善《工作规范》、《经办管理制度汇编》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推动经办风险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内控监督系统,形成对业务、数据、人员的全流程监控,保障基金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