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多措并举抓好城乡居民医保扩面征缴工作

2021-11-29 10:53 来源:

为推进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开展全民参保攻坚行动,持续扩大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社保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一、明确职责,加强督导。组织召开2021年济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动员会,细化参保缴费工作中税务、医保、公安、教育、财政等部门、各镇(办)、高校、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各自职责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列入示范区专题督导事项,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济源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督导指导工作的通知》济管医保办〔2021〕25号文件,成立五个督导指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相关镇(办)进行督导。

    二、精准施策,强化宣传。一是印发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通告、缴费流程、医保待遇政策等多种宣传资料,制作医保政策宣传通稿、医保政策宣讲PPT,通过报纸、电视、宣传页、悬挂宣传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截止目前已发放医保征缴通告2000余份、医保政策宣传资料80000余份。二是针对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分散、隐蔽、不连续的情况,加强社区管理和经办服务,开展精准推送式宣传,充分调动该类人群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三、开展专项活动,查堵漏洞。利用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及未据实参保企业为重点,摸清企业用工及参保情况,及时督促企业和个人自觉参保、按时缴费。同时,配合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对全市企业单位用工情况进行年度审查,针对发现的部分企业存在应报未报、医疗保险费应缴未缴等情况,及时反馈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责令其整改,有力促进了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截止11月12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20950人,征缴医保费102704000元。其中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中征缴238484人,独立缴费824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