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医保局狠抓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见实效

2021-11-26 10:46 来源:

为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三门峡市医保局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截止2021年10月底,三门峡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72.37万人,参保率达96%,困难群众参保23.68万人,参保率达到100%。

一、加强统筹安排,推进参保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专题安排部署。协同税务部门召开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专题会议,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居民医保参保工作落细落实。二是细化参保流程。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参保登记、缴费方式、办理流程等事项,确保参保缴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加强工作调度。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定期组织召开全市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推进会,对参保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并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促进参保缴费工作提质增效。

二、注重政策宣传,营造浓厚全民参保氛围

一是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细致解读宣传。二是强化协作宣传。协同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在医院门诊大厅、住院结算窗口等显著位置摆放医保政策宣传版面、张贴居民医保待遇清单,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医政宣传片等,强化居民参保意识。三是进村入户宣传。把居民最关心的医疗费用报销待遇、转诊转院流程、门诊重症慢性病办理等内容印制成《居民医保政策明白卡》,入村入户免费发放,面对面答疑解惑,并张贴在每个脱贫户家中醒目位置,方便随时了解。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保。

    三、优化经办流程,提升居民参保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数据共享。积极推进医保、税务部门之间的参保人员数据共享,并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及时化解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二是拓宽缴费渠道。协调税务部门畅通银行网点、办税窗口、支付宝、河南税务APP、线上三门峡APP等多种缴费渠道,参保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参保缴费。对居住较集中的城乡居民,协同税务部门,安排专人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集中上门办理。三是优化参保流程。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业务下沉到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并积极推行居民参保登记、医保费用缴纳“一站式”办结,参保居民可以就近选择社区定点医疗办理参保缴费,方便快捷。四是简化参保手续。三门峡市新生儿参保,仅需持新生儿户口本 (父或母市域外参保的需要提供参保证明)到户籍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便可立等可办,完成材料审核和信息录入。

四、强化部门协作,推动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一是及时精准标识。主动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完成困难群众信息数据比对、筛查和身份标识,确保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二是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困难群众动态参保台账,对困难群众增减情况及参保状态进行动态管理,并逐一核实因特殊情况未参保和未在本地参保人员的参保情况登记备查。三是落实资助参保。全面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资助,对脱贫人口和低保对象给予30元定额资助,同时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对无力缴纳医疗保险费的脱贫人员实行财政代缴,全市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