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医疗保障局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2021-10-08 09:06 来源:

近年来,信阳市医保局在强化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较好的保障了参保人员权益,促进了医疗机构有序竞争和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一是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 ,按照“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定点医疗机构自我管理、控制成本、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建立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为核心的医疗服务评价与监管体系,有效遏制医院的过度医疗行为。

二是合理确定门诊统筹。制定门诊统筹政策时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积极引导参保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有序流动。将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高校校医院(卫生室)纳入门诊统筹定点管理,与“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的医疗机构保持一致、统一管理。门诊统筹不设起付标准,参保人员在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标准支付。

三是探索“四位一体”多元化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临床路径明确的结核病等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对精神病等需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采取按床日付费;对风险相对可控,技术比较成熟的中小型择期手术,采取日间手术;对病情相对较轻、病情平稳、化疗方案适宜的肿瘤患者,实行日间化疗模式。目前实施按病种付费病种达到100种以上,特别是2021年我市实施精神病按床日付费以来,仅实施精神病按床日付费一项,每年能节约医保资金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