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医保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

2021-08-26 10:02 来源:

  为积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郑州市医保局迅速行动,制定多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指挥组,下设综合协调、政策咨询、经办指导等5个小组,统筹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应急政策制定等工作;落实“13710”工作制度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解决两定机构、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

  二是抓实疫情防控。加强服务大厅、办公楼、分包执勤卡口环境消杀,全市办事服务大厅采取预约办理模式,配备专职疫情防控人员,督促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检查核酸检测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优化经办服务。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加快推进医保高频事项“掌上办”工作,在微信、支付宝、郑好办等平台上线28项医保“一件事”,累计达到46项,确保常见业务不见面办理。“一号咨询”电话席位全员保持在位,平均每日电话业务咨询办理量达到800余次。

  四是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打赢疫情防控战。实行“先拨付后审核”模式,每月向各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缓解定点医药机构资金压力;预拨年度质量保证金,仅此一项可为定点医药机构提供7.6亿元资金。

  2020年以来,郑州市医保为支持新冠疫情防治共计支付或减征医保基金21.49亿元。其中,减征11.22亿元;预拨定点救治医院0.87亿元;上解新冠疫苗费用8.58亿元;支付疫苗注射费0.65亿元;支付核酸检测费0.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