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3-02-22 17:35 来源:

  2023年2月22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重大政治要求,坚持“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思路,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上狠下功夫,搭建促进早诊早治、健康管理、分级诊疗的医疗保障政策框架,探索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长效机制,挤压药耗虚高价格水分,系统性打击欺诈骗保,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服务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遵循“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的指导思想,坚持“开门办医保”工作理念,按照保障稳中有进、管理精细科学、服务便捷人性、改革稳妥系统、五医协调联动的总体要求,主动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加速释放医保惠民暖民便民红利,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医保领域公共服务。

  会议明确,2023年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促经济、助发展,持续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坚决抓好“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保障,协助做好稳就业,下决心助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落实异地就医结算,不断提升保障质量。二要夯基础、拓渠道,持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要持续优化经办服务,延伸经办网络,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医保法治建设。三要抓创新、促协同,持续促进“五医联动”发展。持续抓好基金监管,健全完善招采措施,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优化医保正向激励体制机制。四要重落实、见成效,持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医保合理引导分级诊疗的体制机制,稳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统筹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此次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晓灿主持,省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同志及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医疗保障局、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局、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会。郑州市、安阳市、漯河市、信阳市医疗保障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