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焦作市医保局以“五个坚持”构建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体系

2022-08-03 15:37 来源:

    为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焦作市医保局聚焦群众医保经办需求,“五个坚持”为抓手,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多种载体,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

    一是坚持民生为本、担当作为。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积极适应医保改革发展需要,扛牢为民政治担当,高位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2022年将其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作为聚焦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效能、优化适老服务的重要抓手。焦作市医保局在巩固提升2021年医保经办下沉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一手抓好提标扩面,一手抓好宣传引导,全面促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合理布局。综合研判人口分布、基层医院实际情况等条件,焦作市医保局在经办需求较大、辐射能力较强、交通相对便利、群众办事方便的地方,建立了乡级医保服务所,制定下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理或受理10大类18项高频医保经办业务;村级医保服务站提供信息查询、帮办代办、政策解答和医保信息采集等服务。通过合理布局网点,既确保基层服务网点有人办事、有事能办,又避免资源过度浪费,打通了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凝聚合力、协同推进。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基层单位,充分整合医保专网、人员、设备等现有资源,构建医保基层服务网点,既延伸了医保经办服务触角,也有序引导周边群众就近就医、办事,推进基层医疗、医保服务、公共服务的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多方参与、共建共治。截止目前,已登记备案并开展服务的乡级医保服务所73家(约占全市67.6%),村级医保服务站812家(约占全市41.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坚持高标谋划、高效推进。对标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标准,结合国家医保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要求,焦作市医保局系统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场所设置、统一医保标志标识、统一物品和设备配置,起草制定乡级医保服务所、村级医保服务站工作职责、服务规范、经办事项清单和帮办代办制度,规范服务内容和形式,在全市基层服务网点统一版式、统一上墙。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明确每季度各县(市、区)医保部门工作任务,并通过备案登记,实时跟进督导、高效推进。2022年4月,首批10家省级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评选工作中,焦作市4家乡级医保服务所上榜。

    五是坚持考核驱动、标准不降。焦作市医保局印发《基层服务网点考核评价实施方案》,从规划目标、场所建设、人员配备、日常管理、经办实效、暗访评价等方面,建立了医保基层服务考核体系,综合运用半年自查自评、年终专项考核,对基层服务网点进行全面综合考量,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确保医保经办下沉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