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24年全省医药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表彰会

2024-03-29 16:11 来源:

近日,河南省医保局召开2024年河南省医药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表彰会,回顾总结2023年全省医药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分析研判2024年医药服务管理工作新形势,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任务。河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申成峰主持会议。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24年全省医药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表彰会

会议期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医保局、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进行了交流发言,递交了2024年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目标责任书。对全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中涌现出的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122家先进单位和112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医药服务管理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将主题教育和医药服务管理紧密结合,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效显著。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统筹地区、医疗机构、住院病种和统筹基金四个全覆盖目标全面达成,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医保局要求的改革任务,改革各项指标日益向好,改革成果位于全国前列。二是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规范有序。医保药品目录按时平稳落地,动态调整门诊特定药品和“双通道”管理药品,持续做好国家谈判药品配备、使用,确保广大参保人员用药有更多选择。三是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用明显。在全省推行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支付试点,增加中医治疗住院病种纳入DIP付费管理,助推中医药特色技术发展。四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保障有力有效。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完善医保政策,优化管理服务,扩大收治医疗机构和医保支付药品范围、增加门急诊专项措施,强化费用结算清算,助力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五是医药服务管理工作深入人心。稳慎推进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将定点医疗机构委托第三方开展医学检查检验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全面排查清理医保不合理限制,协同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和日间手术试点,更好满足参保人员就医需求,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会议强调全省医药服务管理战线要准确把握医药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目标与人民群众期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全力以赴为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贡献更多医保力量。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医药服务管理战线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重点做好“1234”十个方面的工作,即:围绕持续深化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一条主线、突出抓好医保目录规范化管理和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两个重点,强化医保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医保支付宣传培训三项任务,推进治疗性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探索建立医保医用耗材目录、开展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四项工作。全省范围内开展“十百千”医保支付培训宣讲活动,年底前完成省级层面举办10场、市级层面举办100场、覆盖全省1000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任务,深入宣传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疗机构发展的正向推动,切实让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正确认识改革、深刻理解改革、真心支持改革,真正实现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切口作好大文章、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推动医药服务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精细、操作更加规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省委改革办改革一处副处长李伟,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副处长王明侠,省卫健委中医处三级调研员徐宏伟出席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医保局负责同志及医药服务管理科(处)、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分管医药服务管理工作的同志,省医保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相关同志受表彰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