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待遇保障工作座谈会在郑召开

2024-03-28 11:27 来源:

    2024年3月27日,全省待遇保障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医疗保障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待遇保障处处长张秀玲主持。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省“两会”精神和全省医保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待遇保障工作,分析研判待遇保障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待遇保障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全省医保系统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待遇保障业务,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二是基本医保市级统筹进入新阶段。全省统收统支的基本医保市级统筹进一步巩固完善,市域内制度碎片化问题逐步消化解决,政策间衔接协同更加顺畅,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基础逐步夯实。三是待遇保障政策措施实现新突破。由制度框架统一延伸到政策措施统一,待遇保障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待遇保障内容不断得到拓展。四是生育保障措施取得新进展。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手续进一步简化,生育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生育保险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

    会议强调,全省医保系统要准确把握待遇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按照全省医保工作会明确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优化待遇保障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积极支持城市定制性商业健康保险“惠民保”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会上,周口、漯河、开封、焦作和信阳五个省辖市分别就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居民医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等待遇保障重点工作做交流发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分管负责同志和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省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全省待遇保障工作座谈会在郑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