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11 09:17 来源:


2023,省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医保工作全过程,较好地实现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职责。一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2023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5次,批示法治工作2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规范性文件清理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3次二是充分发挥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在拟定重要文件时充分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作用。三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医保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制定重大决策时坚持法制审核把关、集体讨论研究,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二)深入学法普法,筑牢法治建设思想基础。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做表率,全年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及《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4次二是丰富机关法治学习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专题纳入主题教育读书班日程,利用讲党课、支部小组学习等形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理念三是积极开展全系统法治教育培训。2023举办全系统法治专题培训班2次,开展全省医保系统法治工作队伍比武活动,评选出十佳法制能手和执法能手。四是落实普法宣传任务。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在全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活动。我局法治工作受到全国医保系统关注,国家医保局工作动态刊登了我局法治工作经验,多个省份医保部门来我省观摩学习医保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

(三)坚持依法决策,确保行政权力合法运行。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有关规定。二是推进科学立法。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医保局牵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保障法》立法工作。开展《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充分听取并广泛征求一线执法人员及医药机构代表意见建议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公开征求意见、集体讨论等程序。2023年,对医保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和决定失效文件13份四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在起草涉及市场主体利益的政策措施时,邀请法律顾问、专家团队提前介入审查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聘请的法律顾问对我局重要合同、文件提出法律审核意见100余条,发挥了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审查方面的重要作用。六是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领导班子自觉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矛盾纠纷提前化解成效明显,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规范行政执法,不断强化法治监督效能。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推进有力。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印发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岗位职责工作手册(试用版)》,进一步明确了执法流程,规范了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向社会公布《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等四份清单,依法依职责实施监管。梳理编制了行政执法各环节执法流程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医保部门裁量权基准政策局以来连续五年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全省案件办理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守法。全面实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印发行政相对人高发违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清单选取6个单位开展落实风险防控制度试点工作,从源头上降低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四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探索,实施处罚的同时注重问题整改和针对性普法宣传,帮助指导行政相对人改正违法违规行为

(五)持续优化服务,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一是不断优化医保政务服务。梳理经办政务服务清单,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完善工作规范,推动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医保政务信息,2023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已全部按时办结。三是加强矛盾化解工作。畅通各类咨询投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2023年,我局对信访问题均做到了及时受理、按时办结。四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共承办建议提案83件,限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五是规范统计和内审工作。建立全省基本医疗保障基金运行分析报告及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现象发生。配合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做好医保审计检查,认真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基层医保部门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力量不足、能力支撑不够,地区间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全省医保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抓好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力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落实法治河南建设和医疗保障改革要求相结合,抓紧抓实全系统人员法治学习教育。2024年组织局领导干部学法不少于4次,局机关法治讲座(培训)不少于1期,全省医保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不少于1期。

   (二)进一步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项规定,夯实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规范各级医保部门执法行为。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岗位职责工作手册(试用版)》,加强对工作手册》的宣传贯彻,提高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强化医保系统法治建设年度评价激励导向,质量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推动全省医保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创新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不断丰富“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形式。结合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激发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