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调研开封、周口医疗保障工作

2024-03-07 11:18 来源:

  3月5日至6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带队赴开封市杞县、通许县以及周口市沈丘县、淮阳区,调研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等工作。

  岳文华一行先后深入3个乡镇(街道)服务中心、2个乡卫生院、2个村(社区)服务站所、4个村卫生室,详细了解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和政策宣传中的经验做法,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周口市探索推进的“4234”工作机制、“三统三保”经验做法、开封市推动在校学生参保等工作举措给予肯定,提出指导意见。

  岳文华指出,参保是群众获得医保待遇、享受医保服务的前提和出发点,是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认识参保扩面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细做实参保缴费工作,稳定基本医保参保率,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更好解除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岳文华强调,一要加强台账式管理。要把参保缴费工作细化到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建立工作台账,理清当地未参保人员信息状态,特别是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动员,及时跟踪完成情况,做到精细化、底子清。二要善做群众工作。要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结合基层实际,借助村医、村(社区)干部的力量一对一做好宣传,打造业务精、政策通的“医保明白人”队伍,把门诊统筹、慢性病待遇以及价采药品降价等政策讲清、讲透,让群众了解医保、会用医保、得到实惠。要扩大“医保好声音”宣传实效,利用好各类平台科普医保惠民政策、讲述医保感人故事、弘扬医保正能量。三要积极协同联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要求以及国家医保局联合四部委关于开展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行动的部署,与教育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参保率;加强与卫健部门合作,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确保新生儿能够及时参保;与税务、公安、人社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完善参保数据,做好动态管理。四要抓好数字赋能。要进一步提升医保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基层医保信息平台应用,推动医保电子凭证、门诊统筹直接结算、智能场景监控等方面落地实施,推动医保基金使用更加安全、高效、便捷,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