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2024-02-20 16:56 来源:

  2024年2月20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医疗保障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医保系统实现主题教育与医保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升”,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医疗保障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抓好全民参保,高标准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医疗保障重点工作示范点建设。二是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规范医保待遇清单制度落实,加强目录内用药保障,完善门诊医疗费用保障机制,优化生育保障政策措施。三是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推行按病组和病种分值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巩固提高基本医保统筹层次,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国家试点工作。四是集中带量采购成果显著。持续拓展集中带量采购的广度和深度,全力保障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落地执行。五是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扎实有效,强化基金运行管理,狠抓基金监管。六是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捷,不断加强规范化、便民化、信息化建设。

  会议强调,全省医保系统要充分认清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医保改革发展“危”与“机”交织并存的形势,坚持以“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重大政治使命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切实增强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医保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锚定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精细管理服务、数据提质赋能三条主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医保贡献。一要着眼“夯根基”,全力抓好全面参保工作。二要立足“稳提升”,不断改善群众医疗保障质量。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政策,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妥善做好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的准备工作。三要围绕“重实效”,着力深化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要服务“促发展”,深入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和药品价格治理。持续推动集采扩围提质,加大集采政策落地执行力度,积极推进药品价格治理。五要紧盯“防风险”,持续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提升智能监管能力,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压紧压实基金监管各方责任。六要持续“提效能”,全面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增强高效服务供给,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水平,推进服务数字化建设。七要着力“激潜能”,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全面归集医保数据,持续开展数据治理,提高医保数据运用能力。八要聚焦“转观念”,进一步以精细化理念改进医保工作。把精细化管理融入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精细化管理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以法治化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九要深化“改作风”,夯实医保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上,郑州、开封、安阳、鹤壁、焦作、信阳市分别就参保征缴、经办服务和基金安全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省医疗保障局全体局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兵出席会议。省直部分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和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省局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人员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