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动态调整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 管理药品的通知

2023-03-28 11:35 来源: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标  题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动态调整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 管理药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医保办〔2023〕 18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失效时间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动态调整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局,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的通知》(医保发〔2023〕5号)精神,更好满足参保人员合理用药需求,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结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和“双通道”管理药品实际,经组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省医保局对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进行了动态调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

  根据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结果,将洛拉替尼片等35种药品纳入我省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相关政策继续按《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完善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特定药品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医保〔2020〕2号)、《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药品范围的通知》(豫医保〔2021〕1号)和《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配备 完善“双通道”管理机制的通知》(豫医保办〔2021〕55号)规定执行。

  二、强化服务管理,扩大覆盖范围

  各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要按照国家要求和分级管理原则,对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医保支付限价(限额)进行动态调整,及时维护信息系统,更新完善数据库。其中,驻郑省属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支付限价(限额)由省级医保经办机构调整确定。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中心,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实现省域内“双通道”处方流转电子化。各统筹地区要提升“双通道”工作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规范“双通道”药店准入程序,进一步提升农村和偏远地区“双通道”药店的覆盖率,方便群众就医购药。

  三、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合理预期

  各统筹地区要高度重视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保障工作,及时向定点医药机构传达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药品动态调整情况,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通知自2023年4月15日起执行。各地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请及时向省医保局报告。

  附件:1.新增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名单

        2.调整限定支付范围药品名单

                                                                                                                                                                               2023年3月22日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动态调整门诊特定药品及“双通道”管理药品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