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医疗保障局构建智慧医保矩阵让基层医保经办走上“快车道”

2024-01-02 16:47 来源:

  洛阳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政策优化集成、管理规范统一、业务协同联动、服务高效便捷,着力建设智慧化、标准化医保服务体系,建强基层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医保服务规范性、可及性、便捷性日益增强。

  一是标准引领,着力构建标准化服务体系。以群众需求端为导向,对全市113项医保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事项名称、经办方式、申办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八统一”;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规范精简业务表单,实现一单申请,目前,46项医保业务已实现全市通办。“一窗式”综合柜员制全面落实,所有医保业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后台分办联办快办,让参保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在一窗办。配置统一的标识标牌、宣传展架、硬件设施等,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公开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12项服务制度,以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已下沉乡镇(街道)医保服务事项83项,村(社区)医保服务事项37项。

  二是延伸服务,打造15分钟智慧医保服务圈。将医保标准化服务站点建设同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协同推进,以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经办服务所(站)为基础,全市190个乡镇(街道)、3227个村(社区)已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拓展医院、药店、企事业单位、银行网点等多个维度的医保延伸服务,目前已建设各类医保服务示范点248个,其中,包括洛阳市中医院、洛阳伊洛医院等在内的全市142个医药机构开通建设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医保结算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申办等多个医保业务场景在基层可办,“三医联动”工作进一步深化,医保惠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三是数智赋能,全面提升基层医保服务水平。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稳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医保经办服务场所、两定医药机构等各类场景扫码应用,医保服务走进“码上办时代”。全面推进具有“刷脸”结算功能的医保综合服务终端在医疗场景落地应用,参保群众就医实现医保“无感支付”。以“洛阳医保微信公众号”“洛阳医保小程序”“河南医保小程序”和“洛快办APP”为载体,打造互联互通的线上服务矩阵,拓展洛阳医保“云服务”功能,实现尽可能多的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发挥社区医保服务就近办优势,借助自助办理渠道指导、帮办、代办。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系统,积极推进“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医保服务”的智慧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医保智能客服系统,将市、县(区)两级医保对外公共服务热线归集整合,实现“一号受理”;建设统一的医保政策知识库,实现“一库支撑”;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AI语音咨询服务,实现文本即时自动回复,探索视频办服务渠道,实现医保服务“一键直达”,真正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