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省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方位多渠道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2023-12-22 19:02 来源:

 

2021年以来,省医保局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将其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法治建设工作培训内容,组织专题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等内容,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强化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主题教育安排主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和学习二十大精神要求,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专题列入主题教育读书班日程,要求全局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的完善在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意义。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由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带队的河南省医疗保障“八五”普法讲师团,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内容。二是积极开展多形式普法活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普法短视频”评审活动,由医保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直接参与创作,并邀请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单位专家对短视频进行评审,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宣讲河南医保系统法治建设成果。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做法引起了全国医保系统和有关专家的关注,多个地方和单位发出交流学习的邀请。我局选派法制骨干在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在中国医保研究会等行业组织,在天津、广西等医保局,在省内市场监管、体育、城市管理等系统进行授课和专题发言,向全国交流宣讲河南医保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成效举措。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精心组织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调动定点医药机构、社区等多方力量,在每年四月全国统一的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中,组织发放宣传资料百万份,在省市级报刊刊登专题宣传稿件百余篇,举办线上、线下法治培训参加人数超10万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普法格局基本形成。二是积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融入普法宣传工作。在医保系统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工作,针对医药服务行为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轻微性问题实施行政指导,建立警示约谈机制,对医药机构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理念,将可能产生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已处理的行政执法事项开展行政执法回访活动,采用座谈交流、上门回访的方式,不但了解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同时向医药机构宣讲《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增强法治教育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