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平安建设

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深化“三零”创建观摩研讨会召开

2023-09-23 15:53 来源:

9月18日、19日,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深化“三零”创建观摩研讨会在鹤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观摩学习、交流研讨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发掘经验、评析成效、互学互鉴,持续深化“三零”创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袁永新指出,省委部署开展“三零”创建工作两年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创建责任,落实落细创建举措,以组织领导的不断加强谋篇章、聚力量,以创建载体的持续拓展优路径、强阵地,以典型经验的不断显现建新功、创品牌,推动“三零”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平安建设质效明显提升,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袁永新强调,开展“三零”创建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提升平安河南建设水平的现实需要。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实效的举措,毫不动摇推动“三零”创建深入具体高质量开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保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推动“三零”创建全过程,坚持以学促行,以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诚邀请群众评判,加强基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推进“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把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工作思维,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建立健全用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断提高风险预防、评估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不断深化“四治融合”系统治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道德建设的教化作用、智治保障的支撑作用,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要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指导,优化制度机制,实施典型带动,聚焦聚力、精准施策,推动“三零”创建不断走深走实。


图片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延青主持会议。鹤壁市委政法委、3个县(市、 区)委政法委、焦作市公安局、7 个乡镇(街道)和10 个“三零”创建成效突出的村(社区)等单位作交流发言。省委政法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委政法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航空港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或分管副书记,部分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乡镇(街道)、村(社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观摩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