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平安建设

枫景豫好——河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报告

2023-12-07 15:46 来源:
    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中原盾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

绘就新“枫”景 画好“同心圆”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枫桥经验”自此闻名,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历久弥新。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河南建设也面临新问题、新考验。一方面,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法治建设必须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另一方面,新技术、新群体层出不穷,社会环境更复杂、利益诉求更多元,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迫在眉睫。

    乡土中国,历来有“无讼”的价值追求,对“和合”之道的期许,在中原文化中尤为浓重。近年来,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新问题、新矛盾,河南创造性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三零”平安创建活动全面铺开,给纠纷“清热解毒”,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和谐发展。

    三门峡两级法院将诉源治理融入辖区发展格局,组建“社会观察团”“百姓评议团”,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南阳市宛城区完善“四明三征两闭环一机制”工作法,聚焦群众需求,一事一专班、一事一对策、一问题一办法,办好百姓那些“天大的小事”;焦作市解放区以“幸福楼院”创建为抓手,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更加完善;鹤壁市淇滨区总结“六步调解工作法”,因人施策、因事施策,用情、理、法化解矛盾、平息纠纷,解开群众心中的“硬疙瘩”……因地制宜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住矛盾纠纷新特征,注重刚柔相济,运用科技成果,方能达到“善治”目标。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任何一项民生事都不容小觑。秉持为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绘就新“枫”景、画好“同心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中原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枫景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