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市医保局“四明确” 抓好基金运行分析

2023-10-09 09:43 来源: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定专人、明指标、建机制、强运用,切实抓好医保基金运行分析,坚决防范化解基金运行的风险隐患,有效促进基金运行管理精细化、纵深化、常态化。

  一、明确专人,精研业务。安阳市医保局成立基金运行分析领导小组,组建全市基金分析队伍,市医保中心成立了“统计分析科”,专人负责,各县(市、区)医保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抽调专人负责,明确管理责任,夯实组织基础。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医保基金运行分析培训会,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及各类运行分析报告,认真研学业务指标,规范基金分析内容和制度,开展精细化的基金运行分析工作,打造了一支“人员全、业务专”的医保基金运行分析队伍。

  二、明确指标,精准分析。建立常态分析体系,从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开展分析。明确县(市、区)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情况以基金收支余、基金使用率、基金支出率、基金报销比、就医分布人次、异地就医结算等指标为重点;对定点医疗机构侧重从患者住院总费用、住院人次、次均住院费用增长率、参保人员报销比、药耗占比、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指标作为重点分析内容。同时通过横比、纵比、同比、环比等不同维度、不同层面对数据变化趋势进行细化分析。

  三、明确机制,精细管理。一是建立基金分析制度。各级医保部门坚持每月、每季、每半年、每年对统筹区内参保人员数量、基金收支率,参保人员住院报销比,以及参保人员住院率、外转率,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增长率等影响医保基金支出的主要指标进行分析,及时解决运行分析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建立基金运行分析通报制度。根据基金运行情况,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由医疗机构参加的基金运行分析通知会,讲评医保基金分析情况,通报医疗机构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三是建立统计依法公开制度。自2019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每年将参保情况、基金收支、基金监管、招采等情况形成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并在局网站和公众号依法进行公开。

  四、明确问题,精心施策。实行预警管理,通过运行分析,对指标异常的医疗机构进行预警,医疗机构根据预警情况,及时制定措施,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适时约谈指导,对分析中发现次均费用、CMI值、药耗占比等重要指标异常的医疗机构,及时进行约谈,分析查找原因,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及时调整政策,针对DRG付费医疗机构的运行情况,结合实际进行政策调整,比如建立高值耗材清单,将晶体、心脏支架、心脏瓣膜、除颤器、人工大关节、起搏器从DRG中分离进行单独测算;调整基础组数量,由原来的39组增加到117组;调整权重,适当降低检查检验类权重,调高医疗服务类和集采药品耗材类权重。规范监管处罚,将基金运行分析结果充分运用到医保监管工作中,通过分析定点医疗机构数据指标,锁定异常数据进行监管筛查,根据数据筛查结果,监管人员现场进行检查核实,提高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