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第三季度学法活动
安排部署近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3-09-19 11:38 来源: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开展第三季度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中“领导干部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问题,及《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重点内容,政策法规处对今年以来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总结汇报,岳文华同志对学法活动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且重大的政治任务。医保局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医保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医保部门能否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直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也直接受到群众的广泛监督。全省医保系统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与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各项改革实践。

会议还指出,《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是医保局成立以后第二部以国务院令颁布的行政法规,法律位阶高、系统全面、针对性强。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黄华波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提出,要全面贯彻《条例》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医保服务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要求,抓好学习培训。要充分认识学法的重要性,学法不止要领导班子学,还要把学习范围扩大到全体人员。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条例》等学法内容和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全系统人员及时领会最新精神,理解最新要求,熟知最新流程,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抓好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条例》等医保法律法规及制度政策,营造自觉尊法守法,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良好氛围。要抓好贯彻落实。《条例》涉及医保经办工作中参保登记、关系转移、待遇核定等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好《条例》要求,就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五级经办体系,提升基础服务能力;进一步减材料、优流程、缩时限,提升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业务、财务、安全和风险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提升业务经办的规范性;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基金管理责任,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时间已经进入第三季度尾声,年度法治建设多项任务已开始考核,各处室要做好配合工作,及时按照考核要求整理提交资料,争取保持我局先进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