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医保局持续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落地见效

2023-08-24 15:45 来源:

  为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濮阳市医疗保障局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政策,扩大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范围,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

  一、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濮阳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从住院扩展到普通门诊,再到门诊慢特病。2022年将“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纳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切实将群众“急难愁盼”落到实处。截至2023年7月底,已开通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医疗机构174家;开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医疗机构175家、零售药店782家;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56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二、减轻群众垫资跑腿负担。濮阳市异地长期居住或临时外出就医的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无需在就医地和参保地之间往返办理。2022年至2023年7月底,全市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结算3.56万人次,支付医保基金58.07亿元;省内异地住院8.12万人次,结算费用5.34亿元;跨省结算3.94万人次,结算费用2.23亿元,有效解决参保群众“报销跑腿、资金垫付、报销周期长”的难题。

  三、提高异地就医便捷性。一是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开辟网上办、掌上办、窗口办等多重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提升群众医保办事体验。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河南医保小程序或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等线上线下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2022年至2023年7月底,全市办理网上异地就医备案6190件。二是提升惠民政策知晓率。在医保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摆放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册、宣传展板;组织人员在人流密集区域不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利用新闻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让异地就医政策家喻户晓。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学习异地就医相关政策及经办流程,制作《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应知应会》等材料,并就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行业务考试,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四、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备案材料。一是减少备案材料。取消就医地相关户籍资料和证明;取消参保人员就医地盖章确认程序和材料;取消参保单位急诊备案证明、单位盖章等程序和材料;参保人员转诊转院备案只需提供具有转院资格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转诊单》。二是规范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限。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参保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后,未申请变更备案信息或参保状态未发生变更的,备案长期有效,原则上备案生效后6个月内不得申请变更。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半年有效”,6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三是允许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可以直接享受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出院自费结算后按规定补办备案手续可以按规定申请医保手工报销,简流程、除障碍,强服务,让异地就医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