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河南省医保局专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之:医保经办服务

2023-08-20 19:44 来源:

一是搭建平台提升效率。建立全省统一的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服务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5-8个工作日可办结,与之前一年两次申报对比模式更加便捷高效,申报流程公开透明,资料存储查阅方便。2023年门诊慢特病截止当前,总申报19726人次,通过11920人次,未通过7806人次,通过率为60.4%。门诊慢特病通过医保服务平台变更定点医疗机构7238人次,打开手机和电脑登录医保服务平台即可进行变更。

二是压减材料精简流程。生育保险待遇跨省通办自开展以来,对比之前需要提交各种材料,到业务大厅办理,现在只需在APP小程序就可以上传材料,而且所需材料减少,简化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缩短,为参保人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相关业务提供了便利。截止目前省直网厅申请量1064件,办结539件,有不符合条件的进行退回。

三是加强电子处方监管。建设全省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完善医保结算系统功能,提供“双通道”药品处方流转及结算服务;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截至目前省直66家定点医药机构有12家已完成验收视频的录制和验收,具备上线条件,其余相关特药定点医院按照要求进行接口改造工作。

四是推广电子凭证结算。省直职工选择省内定点医院进行就医,在原有需提供医保卡进行结算的基础上,还可以出示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结算,解决了参保人员忘带社保卡不能进行医保报销的困难;参保人因特殊情况无法在定点医院进行刷卡即时结算的,需携带相关资料前往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进行手工报销,中心对报销材料进行了简化,取消提供单位证明和病历原件,极大方便参保人员手工报销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