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召开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推进会

2023-08-18 16:23 来源:

8月4日上午,我市召开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尹洪斌、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罗文阁,市政府副市长陈红民、李凤芝,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驻郑大中专院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鼓励和引导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能有效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发挥我市公共卫生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广大大学生提供高质量健康保障。

会议明确,驻郑的各类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院所中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在郑州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对大中专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按照参保当年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鼓励大中专学生按学制一次性缴纳至毕业年度。加快建立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衔接机制,实现在校参保年限与郑州市职工医保参保年限挂钩折算。优化留郑就业毕业生待遇保障机制,实现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待遇的无缝衔接。全面做实异地就医政策,确保参保大学生异地就医时能够全方位享受郑州市医保待遇。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勇扛使命强担当。当前我市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率低,距离国家规定还有一定要求,要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形成工作合力,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和民生保障工作大局通盘考量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在推进参保扩面、落实补助资金、加强就医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要明确目标,聚焦关键求突破。围绕“应保尽保”的目标,优化政策体系,建立按学制征收机制,明确就学期间不再调整收费,差额部分由财政补足;要强化宣传引导,向大中专学生讲清参保缴费政策和征收办法,综合运用媒体网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要做实资金保障,加大大学生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和监督监管,既要确保门诊统筹基金能够全面覆盖大学生校内就医需求,也要确保基本医保基金能够全面保障校外就医购药,还要保证基金使用合法合规。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提效能。要压紧压实责任,成立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将落实大学生“应保尽保”作为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要强化工作调度,各级各部门要遵循既定的目标责任、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实行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