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多措并举做好驻郑大中专学生医疗保障工作

2023-08-18 16:16 来源:

大学生参加基本医保是全民医保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大学生就医权益、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郑州作为河南省会,人口和教育资源丰富,大学生群体数量庞大,做好大中专学生医疗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今年4月以来,郑州市医保局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一阶段集中缴费延期结束后,审时度势、多措并举,聚焦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群体,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扎实推动大学生参保扩面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广泛调研,深入剖析大中专学生参保工作现状

全民参保是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近年来,郑州市持续提升基本医保参保扩面,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但与国家要求和先进城市相比,大学生参保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参保覆盖面较低。当前郑州市共有各类大中专院校学生172万人,除各类行业主管部门所属院校外,68所部属、省属、市属高校共有137万在校生,在郑参保的仅有34万人、占比24.82%,距离国家规定的95%的参保率差距较大。二是政策体系不完善。郑州市目前实行按照年度缴费。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参保扩面攻坚行动,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比如:南京市实行大学生按学制“趸交”的模式,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00元,差额部分由财政补助,通过这一举措,大中专学生的参保率提升到了95%。三是部门还未形成合力。个别部门、个别区县还存在思想误区和认识偏差,没有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和民生保障工作大局通盘考量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而是将其视作包袱,在推进参保扩面、落实补助资金、加强就医管理等方面成效不明显。

为此,郑州市医保局积极谋划,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开展调研,研究推动大学生参加基本医保工作。一是全面梳理现有政策。2009年,将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后,国家、省、市相继出台关于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政策施行初期,取得一定效果,但近些年来,由于政策未能及时调整更新,不能适应当前医疗保障政策形势。二是深入开展调研。通过电话、信函、走出去、网上搜集查找等多种方式,学习借鉴济南、大连、杭州、苏州、南昌等地关于大学生医保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组织部分驻郑高校召开座谈会,深入查找研究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大学生参保工作的“中梗阻”,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三是研究制定措施。针对调研发现报销流程复杂、学校医疗水平有限等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讨论提高大学生参保率办法,拟定形成我市大中专学生参加居民医保的工作方案,确定修订完善政策、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经办服务等3类措施。

二、加强沟通,优化政策,持续提升大中专学生在郑参保积极性

一是积极争取部门支持。为切实做好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主动加强与教育、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市财政局沟通汇报,在自愿缴费和有效扩面的基础上,协调支持大学生参保趸交和财政补贴政策。向所有驻郑大中专院校发放《驻郑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调查问卷》,组织召开驻郑大中专院校专题座谈会,按照不同方案和需求,多轮次做好数据测算,为调整完善大学生医保有关政策提供支撑。二是全面优化医保政策。持续优化大学生医保门诊统筹政策,强化门诊慢特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病”与住院医保待遇衔接,全力满足大学生的就医购药需求。做好制度衔接,按照1年折6个月的标准,将在校参保年限与郑州市职工医保参保年限挂钩。做好待遇接续,取消3个月待遇等待期,参保大学生毕业后在郑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次月即可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优化异地就医政策,参保学生异地住院实行全国免备案,异地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其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执行郑州市同等待遇。三是不断完善经办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优化居民医保费征收信息系统,简化参保缴费手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服务规程,完善服务体系,积极将符合条件的院校医院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推动校园医保服务站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资源的合理利用,为大学生就医和费用结算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

三、高位推动,精准发力,形成推动大中专学生参保扩面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郑州市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和各驻郑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全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压紧压实各级参保扩面责任。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做好驻郑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由市长亲自组织召开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推进会议,精心安排部署、高位推动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二是建立领导“包保”制度。完善“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全面压实市级医保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能、各区县(市)医保部门的属地管理责任、驻郑各大中专院校的主体责任,积极构建面向广大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的高效医保服务机制。建立领导分包参保扩面制度,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和处室对各区县(市)实行分包负责制;各区县(市)医保部门安排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对属地所有大中专院校,逐一安排专人负责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实施“一对一”精准指导。先后印发《关于拓展医保经办“网格化”管理职能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驻郑大中专院校和全市中小学校“直通车”服务模式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和驻郑大中专院校、全市中小学校之间建立“直通车”服务模式,通过向相关单位派驻“网格员”的方式,为每个大中专院校明确专人包干指导,强化工作合力,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动大学生参保工作。

下一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将在省医保局具体指导下,强化担当,压实责任,落实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发动、经办服务和待遇衔接等工作,鼓励更多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在郑参保,以更加优质的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助力“全民医保”体系高质量建设,推动郑州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