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医保局多措并举 做好驻郑大中专学生医疗保障工作

2023-08-17 09:50 来源: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聚焦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群体,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加强部门联动,优化参保政策,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动大中专学生参保扩面工作。

  一、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方式,学习借鉴济南、大连、杭州、苏州、南昌等地大学生医保工作经验做法;向所有驻郑大中专院校发放调查问卷,组织部分驻郑高校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驻郑大中专院校在校大学生医保工作现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针对调研发现报销流程复杂、学校医疗水平有限、在校参保意愿降低等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提高大学生参保率办法,形成大中专学生参保扩面工作方案。

  二、争取部门支持。加强与教育、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次赴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市财政局沟通汇报,协调支持大学生参保趸交和财政补贴政策。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分析模型,加强数据测算,反复论证最优方案,为调整完善大学生医保有关政策提供支撑。建立按学制征收机制,鼓励大中专学生按照当年标准一次性缴纳所有学年医保费用,期间费用增长部分由市财政补助。

  三、组织高位推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驻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和各驻郑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全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压紧压实各级参保扩面责任。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做好驻郑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由市长亲自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高位推动大中专学生参保扩面工作。

  四、优化医保政策。优化大学生医保门诊统筹政策,强化门诊慢特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病”与住院医保待遇衔接,全力满足大学生的就医购药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按照1年折6个月的标准,将在校参保年限与郑州市职工医保参保年限挂钩;做好就业后待遇接续,对在郑就业参加职工医保的大中专学生,取消3个月待遇等待期,毕业后缴费次月即可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优化异地就医政策,参保学生异地住院实行全国免备案。

  五、完善经办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优化居民医保费征收信息系统,简化参保缴费手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服务规程,完善服务体系,积极将符合条件的院校医院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推动校园医保服务站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资源的合理利用,为大学生就医和费用结算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建立服务“直通车”,为每个大中专院校明确专人包干指导,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动大中专学生参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