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医疗保障局全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全覆盖

2023-08-02 16:25 来源:


  信阳市医保局聚焦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坚持党建统领,突出“四化一体”,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全覆盖,打通医保惠民“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高位推动,推进党建统领一体化。市医保局坚持党建统领,推进党建与医保业务深度融合。把贯彻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与“推进市级以下经办服务下沉”工作要求一体谋划,将医保工作纳入全市“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支撑。坚持高目标引领,确定实现全市245个乡镇(街道)、3423个村(社区)100%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成立经办服务下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信阳市医疗保障局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方案》,积极与市委改革办、编办、财政、政务服务等部门联系,建立了沟通会商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把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事项,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稳步推进。

  二、坚持上下协同,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依托“经办服务就近办”平台,聚焦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和便民利企,突出抓好“三规范”。规范服务场所,依托党政便民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在全市245个乡镇(街道)、3423个村(社区)全部统一经办场所、标识和标牌,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规范窗口人员,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各县(区)医保局在经办服务场所和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了医保服务窗口,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在各村(社区)配备了兼职医保专干或协管员,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规范服务事项,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原则和“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制定《医保经办服务机构经办事项清单》,实现乡镇(街道)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变更和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6大类20项权限下放以及村(社区)参保、缴费登记和医保政策宣传等4大类5项权限下放。

  三、坚持宣传教育,推进队伍素能专业化。以持续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先培训后下放、边学习边服务,以宣传促落实”原则,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大比武”活动。截至2023年6月底,全市已培训医保经办服务人员2268人次,内容涉及医保法律法规、业务流程、操作方法等。各县(区)医保局根据实际情况,从本级医保部门中为每个乡镇(街道)选派至少1名对口业务指导员,对经办业务开展常态化指导,确保队伍服务专业化。深入开展医保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活动,发挥县级融媒体、党群服务中心、各定点医药机构等渠道作用,通过宣传展板、视频短片、现场讲解等多途径宣传,提升群众医保政策知晓度,推动更多事项“自助办、就近办、家门口办”。

  四、坚持数字赋能,推进一网通办便捷化。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统一要求,全市已完成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将全市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经办业务统一到全国医保经办系统。市、县医保局积极协调网络运营商,为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铺设网络,开放端口,将医保骨干网信息系统接入审批服务场所,实现“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