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 经验交流

信阳市商城县医保局推行“1233”工作法实现经办服务下沉全覆盖

2023-06-25 15:34 来源:

2022年以来,商城县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1233”工作法,构建县、乡镇(处)、村(社区)三级经办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保经办端口前置、关口前移、服务下沉,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锚定一个目标,实现服务事项就近办。锚定惠民便民目标,贯彻“群众有需求,乡村有服务”的理念,突出医保经办服务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和便民利企,将医保经办窗口延伸至乡镇、村(社区),全面增强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承接能力和村(社区)服务事项代办能力,真正让参保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切实享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截至目前,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已延伸至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和37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变更、门诊慢性病申报、医保政策咨询等高频业务,通过即时办、协助办、指导办等方式,均可就近办理。各乡镇(办事处)医保经办窗口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登记1.5万余人次、办理暂停参保业务1200余人次、信息维护3000余人次,协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300余次,医疗救助申报110人次。

二、把握两个原则,坚持“应放尽放、能放尽放”。一是服务事项全覆盖。为增强医保经办服务可及性,提高医保事项办理覆盖面,根据《信阳市医疗保障局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方案》《商城县人民政府关于下放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明确“县乡协同事项联办”清单的通知》等要求,商城县医疗保障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将经办事项清单7大类22子项所涵盖的48项业务下放至乡镇(处)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4大类主项、5个子项下放至村(社区),保障参保群众各类医保服务事项在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可受理、就近办。二是便利群众“一次办”。保证经办服务事项“下得去、接得住、可受理、能出件”,商城县医疗保障局结合医保特点、乡村职能、服务效能等方面,开展走访调研,组织专题讨论,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分类进行下放,便利参保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医保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更好享受医保业务一次性办结服务。

三、落实“三个到位”,确保窗口服务规范高效。一是平台搭建到位。按照建立“有服务机构、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经办窗口、有系统设备、有统一标识、有事项清单”的医保服务体系要求,将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统一设置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申请县财政专项资金集中使用,为全县各乡镇(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统一配齐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并及时安装调试到位。集中为全县各医保便民服务窗口逐一安装开通医保专用网络,确保医保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畅通,一体化推进乡镇(处)、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平台建设。二是政策梳理到位。综合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方案要求、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内容、业务办理流程、医保政策知识等内容,梳理汇总《经办服务下沉政策汇编》,将参保缴费、报销结算、异地就医、慢性病办理等医保经办业务高频事项,摘要登记汇编成医保业务宣传手册,方便各乡镇医保服务窗口经办人员随时学习医保政策,准确解答群众疑问,规范操作各项业务流程。三是人员培训到位。为确保医保经办下沉业务正常开展,实现乡村两级“可受理、能出件”目标。商城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县各乡镇(处)便民窗口医保经办人员和乡镇卫生院医保专干,开展医保业务集中培训,详细讲解医保信息系统操作规范,解答具体经办业务问题。

    四、强化“三个保障”,确保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责任,指导各乡镇开展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县大督查办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督导范畴,按照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要求和任务进度,对各乡镇(处)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向县政府申请专项经办服务下沉经费,用于经办服务窗口建设、软硬件设施配备、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等。同时,借助省市下拨的医保经办服务提升项目资金,持续加强乡镇、村(社区)经办服务窗口建设。三是强化业务保障。筛选经办业务能手成立经办服务指导工作专班,根据部门业务职责范围,定期组织各乡镇医保窗口经办人员到县医保中心接受业务实训,“手把手”讲解交办具体业务。建立经办业务联络微信群,随时解答问题,及时宣讲最新医保政策。选取医保经办业务开展较好的乡镇便民服务窗口,组织医保经办人员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经办业务,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升经办业务办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