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 经验交流

信阳市浉河区医疗保障局经办下沉“小窗口” 做好服务“大文章”

2023-06-25 15:35 来源:

浉河区医保局践行“人民医保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五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构建。目前,医保业务专网通达各乡镇(街道),浉河区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已实现全覆盖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成立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专班,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抽出3名医保系统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指导员、技术员,全程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下沉经办事项,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有服务机构、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经办窗口、有系统设备、有统一标识、有事项清单的医保服务体系。

二、完善经办体系,提高服务效能。落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就近办”要求,打造“家门口”的贴心医保,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医保工作站、村居设立村级医保服务点,与乡镇(街道)签订经办服务事项授权(委托)书,建成区、乡镇、村三级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医保经办一体化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群众办医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现实。

    三、强化政策培训,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线上培训、远程模拟操作等形式,对乡镇(街道)医保业务经办人员全面培训指导,推动下沉工作高效落实。强化经办管理,完善沟通机制,对把握不准的政策多请示,发现参保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更正,保障参保人权益加强村(社区)兼职医保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建立钉钉群,定期汇总工作进度,收集工作台账。充分发挥联络员、指导员、技术员作用,在群里实时解答具体经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班子成员分组下乡入村调研就开展医保服务工作中人员少、经办业务不熟、办公场所建设等难点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确保医保服务沉得下、接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