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 经验交流

南阳市新野县扎实推进医保服务“乡村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2023-06-09 17:02 来源: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针对乡镇距县城路途较远,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周期较长、成本较高、来回折腾等问题,近期,新野县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乡村通”暨“15分钟服务圈”建设,推动医保业务下沉办、服务群众在身边,牢牢兜住群众的健康底线,不断增强民生福祉,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构建基层医保服务体系。为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的需求,新野县依托15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县270个的村(社区)代办点,构建了覆盖全县、规范统一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在人员配备上,要求乡镇医保服务窗口至少配备2人,村级医保服务窗口配备1名专(兼)职协管员,建立相对稳定的医保服务队伍。在业务办理上,按照规范建设内容、依托一处机构、统一内外标识、配备一套设施、组建一支队伍,构建完善的基层医保组织体系,实现乡、村两级医保业务“能办理、有地方办理、有人办理”,让广大基层参保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等群体能就近办事,少跑路甚至零跑路,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经办服务的便利。

规范医保服务下沉事项15个乡镇(街道)同时开展经办服务下沉,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梳理可下沉办理业务清单,同时根据目前医保信息系统功能,对下沉事项清单进行适时调整,确定乡镇医保服务机构经办事项清单20项、村医保服务机构经办事项清单7项,保证县乡村“三级”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联动机制有效运转,打造“医保网格化”模式,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

提高基层医保服务水平。医保工作就是要在服务方面做“加法”,在证明材料方面做“减法”。新野县医保局对辖区各乡镇基层医保服务经办人员开展日常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医保服务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及时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综合受理”运行模式,把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打造成政府的闪亮名片,确保医保经办服务下放事项“接得住、办得好”。同时,依托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掌上办”“网上办”,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些便民利民改革政策的推行,见证了从“群众多跑腿”到“数据多跑路”的转变,在全县真正形成医保服务“15分钟服务圈”。据悉,截至5月中旬,全县乡、村两级共办理医保业务5500多件,实现医保服务“乡村通”,全县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