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组织2023年第二季度领导学法活动 部署近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2023-06-06 16:02 来源:

65日,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开展第季度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会上集中学习了《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医疗保障内容部署了近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3月29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涉及多项医疗保障工作,从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明确资金保障及医保支付范围确定机制、加强药品分类采购管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等多方面对医疗保障管理作了明确规定。

会议强调,2020年6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在卫生健康领域有着“基本法”的地位。我省立足省情实际,今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条例》。前期《条例》起草期间,我局各处室(单位)就医保相关内容组织多次集中研究讨论,认真提出了近20条修改意见,展现了医保部门积极合法履行权责职能的应有担当。

会议要求,作为与医保部门息息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之一,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全面深入领会相关规定的深刻内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医疗保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政策法规处在开展送法进基层、进医院、进社区活动中,要同时对《条例》有关医保内容进行重点宣贯,让基层和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了解条例、遵守条例。

会议还对法治建设年度考核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及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