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医保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3-05-06 10:21 来源:

濮阳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便民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在“放”上寻求新突破,畅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一是扎实推进市、县、乡、村医保四级经办全覆盖工作在市、县(区)医保经办机构设立医保服务大厅,在乡镇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医保服务工作站,在定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部分定点零售药店设立医保服务点目前,已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事项延至89个乡镇级医保服务站、3060个村级医保服务点。二是增强“全城通办”能力。依托市、县两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证明打印等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全城通办”是积极推动医保经办业务下沉。7大类26项医保经办业务下放至医保经办服务站办理,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转诊转院业务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病、门诊特大疾病和门诊特定药品病种待遇认定,《就医证》年度审核和更换业务全部下沉至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女职工产前检查和生育医疗费用报销业务,下沉至全市32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办理时间平均缩短20个工作日实现了窗口前移,业务下沉。

二、在“管”上求效益,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一是落实协议管理,督促两定单位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制定全市统一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规范、考核办法,实现协议管理制度、考核指标的统一。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准入标准,严格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准入退出制度。二是重点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17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DIP付费,达到统筹地区、医疗机构、病种和医保基金四个全覆盖。三是成立精算业务骨干团队,开展基金运行分析和重要课题研究,加强对基金支撑能力预测预警,为两定单位日常监管总量控制指标测算等提供数据支持。四是全面推行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将原来只限于对医院医疗服务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实现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三、在“服”上求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一是规范经办服务窗口。积极探索医保服务经办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实现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站(点)一窗、一标、一牌、一栏、一套五个一建设模式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和礼仪培训,引导、分流群众办理业务和解释政策。二是统一经办服务流程。编印《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全市医保经办统一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制作高频医保业务办理流程二维码放置于服务站(点),就近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三是提升经办服务水平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新模式,实现各窗口无差别经办。10项业务通过个人承诺制即可办理,即时办结率达95.1%,医保经办平均办事效率提升60%以上开通医保服务热线0393–7112393,为全市377万参保人员或参保单位提供医保政策咨询、业务经办咨询、投诉建议反馈等一体化服务热线开通以来,接听群众来电20897条,其中为群众进行政策解答10511条,帮助群众查询办理进度等转接类电话10321条,处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