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市医保局推行“123”工作法 实现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

2023-04-07 11:22 来源:

  许昌市医保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以“123”工作法深入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全覆盖,积极推动构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切实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精心谋划,一次全面推进定方向。许昌市医保局按照省局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县(市、区)开展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市政府召开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专项工作推进会,印发《全面做实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方案》,围绕构建更加健全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经办服务向下延伸的有效途径、务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有效三个方面对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做出再部署再安排,在实现年初省定覆盖率的基础上提出全覆盖工作目标。

  二、精准发力,两级经办窗口全覆盖。充分结合省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精神,许昌市医保局提出“四个明确”,明确责任部门、明确人员配置、明确场所设置、明确工作任务,以便民为原则,鼓励乡镇(街道)层面以进驻便民服务机构为主开展服务下沉。截至2022年底,全市104个乡镇(街道)中85个依托便民服务机构、19个依托医疗机构设置医保服务窗口,2438个村(社区)中有342个依托便民服务机构、2096个依托医疗机构设置医保服务窗口,下沉乡镇(街道)医保服务机构经办事项清单6类20项、村(社区)医保服务机构经办事项清单4类5项,“医保十五分钟”服务圈初步建成,群众办医保“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镇”成为现实。

  三、精细指导,三项工作举措促落实。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共同推进落实。进一步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由政府主导,医保、税务、财政、卫健、人社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推动的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乡镇(街道)公共服务部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责任部门对区域内医疗保障工作负责,其他有关部门合力推动。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基层经办人员培训考核制度,采取“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全覆盖培训,全年开展培训40余场次,岗前培训率达100%。对下沉事项清单进行全面解读,从政策支撑、规范操作、经验分享等方面多维度向基层人员讲授经办业务的重点和难点,明晰办理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河南省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网厅注册使用率,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以医保信息化推动服务下沉。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实现“下沉”到人。指导各县(市、区)及时总结医保经办服务下沉经验做法,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采取召开会议、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对医保便民改革措施的知晓率、好评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