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焦作市医保局把握“三个维度” 落实应保尽保

2023-04-04 15:53 来源:

焦作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参保缴费作为医保事业发展的战略着力点,推动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走深走实。截止3月下旬,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338.17万人,其中职工基本医保参保61.0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277.12万人,参保率96.1%,参保率始终居全省前列。

一、抓住“法治引领”一个核心,思想认识有高度。焦作市医保局将落实应保尽保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社会保险法》要求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参保缴费工作,市、县两级先后召开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启动会,建立工作进度周通报、月交办、季点评制度,通过微信工作群交流共享工作经验,树立比学赶超意识,激发工作活力。

二、扭住“党建引领+政府督考”两个关键,双轮驱动有力度。焦作市医保局注重借助“基层党建引领+政府督查考核”双轮驱动,通过压实基层党组织、政府责任,推动参保缴费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多方参与”转变。强化基层党建赋能,以落实“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将辖区内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纳入“五星”支部创建考核内容,基层党员干部将参保缴费工作由被动变主动,通过广播、微信等多形式积极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参保信息收集登记、居民医保费代收等工作。发挥政府督考驱动。以焦作市政府任务清单管理机制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有安排、有推进、有督导、有考核的闭环管理优势,市政府分别将完成参保缴费任务60%、95%、97%作为医保部门和县级政府的月度考核指标。县级政府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到乡镇、村,持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级级有任务、层层抓督导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用好“部门联动+优化服务+宣传引导”三个举措,民生服务有温度。一是部门联动横到边,强化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公安、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紧盯困难群众、学生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做好全民参保。二是经办服务纵到底,利用基层医保服务网点深入群众的优势,发挥群众身边宣讲员、服务员作用。开展“敲门”行动,主动走入群众家中,着重到行动不便或独自居住的老年人家中,宣传讲解医保政策、代收居民医保费。2022年,为全市群众开展参保缴费帮办代办服务1.3万余人次。三是宣传引导全覆盖,采用线上线下“铺天盖地”宣传模式,全方位进行参保缴费宣传。在电台、网站、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传播缴费办法、常见问题等内容。宣发纸抽、无纺布袋等宣传品4万余份,困难群众医保政策告知单、政策宣传彩页、海报等15万余张。将医保政策编排成顺口溜、快板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医养机构开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