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28 15:19 来源:
 

2022,省医疗保障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医保工作全过程,较好地实现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理念。一是抓领导示范,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理论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导干部学法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每季度集中学法至少一次。2022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等法治建设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抓理论学习做到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省医保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医疗保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要求统一起来,围绕解除人民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这一目标,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利用讲党课、支部小组学习等形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医保建设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三是抓教育培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常态化开展工作人员法治培训。2022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知识、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行政处罚程序等法治培训班3次。积极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展日常法治学习及线上理论测试。开展全省医保系统基层法治队伍能力比武活动,评选法治能手和执法能手。四是抓普法宣传,积极推广法治工作成效。制定《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建河南省医疗保障“八五”普法讲师团(首批)。举办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普法短视频”评审活动,直接参与创作的职工群众达500多人。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 河南医保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应邀到天津、湖北、广西等省份和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进行授课和专题发言,交流宣讲河南医保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成效举措。

(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局主要领导担任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遇到的问题,如召集研究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及我省重要立法项目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二是配齐配强法治部门力量。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将“法规和规划财务处”更名为“政策法规处”,彰显法治机构的主责主业定位。同时,政策法规处配置工作人员10名,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工作力量。三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局党组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医保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助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事项中,坚持依法决策,充分体现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四是加强法治建设经费保障。在年度医疗保障能力资金分配时,对法治建设先进及承担法治工作试点的单位给予资金支持。支持举办法治培训、案卷评查及购买法治书籍等法治建设相关活动,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医保法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医保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万人助万企”等活动走深走实。指导郑州、南阳、商丘等地医保局开展企业走访,就医保政策落实、“两定”政策要求、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落地、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迫切需求,积极回应企业关切问题。二是做好企业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费工作。为缓解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从7月份开始,对中小微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实施缓缴3个月政策,推动实现符合条件的单位缓缴医保费“免申即享”,缓缴期间职工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四)完善重大政策措施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一是推进科学立法。积极参加国家医保局牵头的部分法律和规章的起草工作。报请省政府开展《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立法调研,针对制约我省医疗保障基金高效使用问题,提出刚性约束要求,增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在我省实施的可操作性。配合省人大完成《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的调研座谈和草案修改工作。二是依法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和制度文件。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程序,公开征求推进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重要文件意见建议,确保行政决策科学严谨、富有实效三是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收集汇总1998年以来我省医疗保障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400余份,逐份查阅审核,确定有效文件198份,废止文件112份,修订文件4份;对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制定的、由医保部门牵头实施的21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了清理意见建议。四先在省直单位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制度。与郑州大学合作,在起草涉及市场主体利益的政策措施时,邀请专家团队提前介入审查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五)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2022年我局被省司法厅确定为省直机关执法规范化试点牵头单位,组织郑州市、通许县、栾川县、夏邑县等四家医保部门研究制定了医保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模板和行政执法岗责体系,为实现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从案件来源到执行结案全过程规范化奠定了基础是梳理执法事项清单。依法界定医保部门和其他行政部门、医保行政部门与经办机构职责,向社会公布《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等四份清单,依法依职责实施监管。对于监管力量不足的基层医保部门,依法实施委托执法,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河南省医保基金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河南省医保基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在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设计“双随机、一公开”模块接受监督,促进了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四是严格规范执法。制定《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和《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全面规范立案、调查、法制审核、处罚决定、结案等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办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2018年建局以来连续四年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案件办理质量得到较大提升。2022年我省医保系统查办的2起案例被评为全国医保系统基金监管执法优秀案例

(六)突出医保工作特色,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是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守法。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基金监管的“柔性抓手”,全面实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认真梳理定点医药机构违法风险点、风险等级,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相对人高发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和《2022年河南省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日常监管工作中,注重向行政相对人(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讲明违法风险点,帮助分析违法行为产生原因,推动行政相对人主动预防、自觉抑制违法行为。二是探索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确定通许县、范县、信阳市平桥区医疗保障局作为全省医保系统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单位,探索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的有效途径。三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办法》《河南省医疗保障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等文件,指导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裁量标准公正执法,实施处罚的同时注重问题整改,积极帮助指导监管对象改正违法行为。

省医保局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大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同时,加大两类示范点的培育力度。2022年,两类示范点创建工作持续升温,各地积极培育,最终确定了鹤壁市医保局等5家第三批河南省医保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焦作市医保局等5家第三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全省医保系统法治建设以点带面、标杆引领的示范带动氛围基本形成。

(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医保经办业务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省医保局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有效打通了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基金清算等医保经办难点堵点,实现了多项医保业务网上办理、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以及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就医”“展码支付”等功能,为全省1亿参保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管用的医保服务。二是推进医保服务下沉。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 扎实推进“省、市、县、乡、村”医保五级经办全覆盖工作, 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以及村(社区)委会、卫生室等基层工作站点, 推进医保经办机构端口前置、经办关口前移、经办服务下沉。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医保政务信息,及时发布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相关政策2022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四是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畅通各类咨询投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全年受理的信访问题均做到及时受理、按时办结。局领导依法履职担当,按照要求积极出庭应诉五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完成承办的56件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限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了《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和《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选聘专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开展事前审查,发挥了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参谋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基层医保部门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力量不足、能力支撑不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仍待加强。运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管、提升医保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法治河南建设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求相结合,持续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积极抓好全省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重点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各项政策出台合法合规合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医保行政执法规范化模板和岗责体系。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探索建立违法风险点防控与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衔接机制。继续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等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全省医保系统法治监督和法治评价工作,发挥以评价促进工作的目的,为扎实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的法治基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