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点站位上下联动 全面提升我省医保基金监管政策业务水平

2023-03-27 15:02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模范机关部署要求,322至24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战线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业务培训。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扛稳压实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责任,开展医保政策理论和行政执法实操培训,为全省基金监管战线人员充电赋能。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灿同志出席培训会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邀请了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杨玲现场授课。杨玲介绍了国家医保局近年来强化行刑衔接、开展飞行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成效,详细解读了当前反欺诈大数据监管的重要意义,深度剖析了联合公安机关破获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系统讲解了办案人员利用大数据反欺诈监管需要把握的切入点和关键点。殷切希望河南基金监管战线的同志们,要充分认清当前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主动适应“三医”联动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手段,切实发挥大数据“金钥匙”作用,推动大数据监管全面落地。

此次培训,既有国家层面高屋建瓴的形势分析展望,也有省级层面医保相关政策的具体详细解读,还有一线行政执法堵点难点问题的答疑解惑,专业性强、实用性高。通过辅导培训,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站位,扛实了责任,提升了能力,明确了方向,为推进实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成网,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医保基金监管新模式提供了坚强支撑。

    下一步,全省各级医保监管部门将立足监管职能,持续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大数据深度学习应用,常态化开展交流培训,形成“经验互享、信息互通、省市县联动”的互动机制,全面提升监管队伍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倾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医保监管队伍,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

    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分管领导、基金监管科(室)和专职稽核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全省各县(市、区)医保局相关人员1900余人在线上参加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