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3-03-24 15:50 来源:

         3月22日,河南省医保局在郑州召开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河南省医保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医保局等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河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晓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南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王震主持。

  会议宣读了2022年度基金监管工作先进单位的表扬通报,解读了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重点工作,郑州、开封等5个省辖市医保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对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医保工作擘画了新的蓝图、提出了新的要求,全省医保监管战线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始终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勇于面对新支付方式改革和医保骗保手段的迭代升级等带来的新挑战,着力解决基金监管工作中的“四个不适应”,加快形成“一专多能”型综合监管执法队伍,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系统拒腐防变能力,全力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合理规范使用,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新进展。

  结合河南基金监管实际,会议强调筑牢“五道防线”,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一是通过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推行事前审核制度、强化信用管理,构建“行业自律”防线;二是积极推进智能监管子系统建设应用,强化大数据技术在基金监管中的应用,构建“数字技术”防线;三是从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医保基金追缴、基金监管综合评价、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等制度方面,构建“制度体系”防线;四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完善社会监督员制度,构建“社会监督”防线;五是联合检察、公安、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打击欺骗保专项整治,构建“协同治理”防线。

  会议结束后,现场抽取了2023年省级抽查检查三级定点医疗机构20家,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静出席抽签仪式并讲话。并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保基金政策业务培训,涉及反欺诈大数据监管、药品目录政策介绍、医疗保障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展等10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