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治理政策问答

2023-02-10 15:16 来源:

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治理政策问答

 

2022年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开展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要求通过降低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开展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等一系列措施,切实降低口腔种植医药负担。

一、为什么要进行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

口腔种植是缺牙修复的重要方式,与固定义齿、可摘义齿等常规修复方式相比,种植牙的功能、结构、外观更接近天然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我国种植牙需求连续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由于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普遍采取医院自主定价模式,口腔种植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突出,群众对口腔种植“天价收费”、宣传虚假补贴、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用“好处费”“介绍费”买卖客源等问题反映强烈。

2022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明确要求将群众关注的种植牙纳入集采范围。5月,九部委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要求“规范牙科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9月,国家医保局发文,部署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医保局牵头开展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

二、专项治理有哪些措施?

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个部分。之前,每套种植体平均价格是2000多元,一些高端品牌4000-6000元;牙冠平均价格1000多元,自制牙冠价格更高,流通过程存在价格虚高空间。同时,根据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情况显示,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单颗牙常规种植医疗服务部分的平均费用超过6000元,也是种牙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专项治理采取“三管齐下”综合施策的方法,一是规范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全面取消口腔种植服务自主定价项目,整合确定了“种植体植入费(单颗)”等15个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并分级制定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价格。专项治理后,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平均降幅近50%全省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不超过4300元。二是对口腔种植体开展集中采购。全国统一开展的口腔种植体联盟采购已于111日产生中选结果,口腔种植体平均中选价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相比,平均降幅55%,我省将于4月份开始落地执行。三是对牙冠进行竞价挂网。国家将对牙冠进行竞价挂网,我省将及时进行价格联动,进一步降低牙冠价格。通过对构成种植牙费用3个部分的综合施策,将有效降低群众种牙费用负担。

三、专项治理后种一颗牙大概需要多少钱?

专项治理后,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将实行全流程价格调控,包括诊查费、生化检验费、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在内,全省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不超过4300元。对于服务质量优、种植成功率高的医疗机构,经考核符合条件的允许按10%的比例放宽调控目标。

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政策落实后,使用集采中选的口腔种植体,单颗牙常规种植总费用将从一两万元降至最高不超过6700元;全口牙种植总费用将从20万元左右降低到8万元左右,降幅达60%;群众种植牙医疗费用负担将大幅减轻。

、各地收费标准一样吗?有哪些医疗机构种牙降价了?哪里可以查询?

按照国家和我省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规定,省级医保部门负责制定省管公立医疗机构的价格,各省辖市按照医疗服务价区排名、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能力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情况,合理确定当地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不得超过4300元。

目前,省医保局和各省辖市医保局正加紧在官网上设置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专区,将全面公示相关政策、收费标准和开展口腔种植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为群众就医提供指引。

五、发现收费不规范怎么办?

群众在种植牙过程中,如果发现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不规范问题,可以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医保部门投诉举报。医保部门将加强政策落地后的监测,并建立口腔种植的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对价格投诉举报较多、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不执行种植牙集采政策、不配合调控工作维护虚高价格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名单,每季度在疗障部门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并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息披露、公开曝光等手段进行监管,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六、种牙进行了一半能享受降价吗?

专项治理前,我省部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采取按手术或治疗阶段分步计费的方式,如种植体植入分为一期、二期手术。因此可能存在部分群众一期种植体手术已经完成,但是二期种植体手术尚未开展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专项治理政策落地后,口腔种植体类项目不再按阶段分步计费,如医疗机构前期已对患者开展手术或治疗且按原分步计费模式收取费用的,需进行后续治疗时,应在现行项目价格基础上扣减前期已收的医疗服务费用(不包含种植体、牙冠等可收费耗材),前期收费已超出现行价格的,不得再收取费用,确保整个治疗过程收费不高于现行项目所定价格,同时单颗牙常规种植总费用不超过当地调控目标。

七、对于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有没有管理措施?

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牙等服务价格仍然实行市场调节。按照价格管理规定,民营医疗机构在定价时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医保部门作为医药价格主管部门,将积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合理定价,主动进行价格公示。对于种植牙中选产品使用率高、主动承诺接受价格全流程调控、口腔种植费用经济性优势突出、评价排名靠前的民营医疗机构,由各级医保部门在官方网站上展示价格和费用情况,为患者就医提供指引;对价格高、采用“介绍费”“好处费”买卖客源引流的予以公开曝光。

八、口腔种植体集中采购中选产品质量有没有保证?

由全国各省份共同开展的口腔种植体联盟采购已经产生中选结果,市场上主流企业均已中选,中选产品丰富多样,质量有保证。如国内主流企业威海威高、常州百康特等,也包括登士柏、士卓曼、诺保科、奥齿泰、登腾等国际知名企业。同时,此次集采纳入了四级纯钛及钛合金2种材质性能更好、临床认可度更高的种植体,并覆盖了口腔种植体其他耗材部件,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临床使用需求,群众可以放心使用中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