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协同发力 奋力开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新局面(安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3-02-09 14:51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多措并举  协同发力

奋力开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新局面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

城乡居民参保工作是医疗保障工作的基础,没有居民参保,医疗保障工作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扎实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征缴工作,我市早准备部署、强配合协作、多宣传引导、实服务保障,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落地落实。截至2023年2月1日,全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人数为469.59万人,完成任务数的95.40%,位居全省前列。

一、动员部署“早”

为全面落实国家医保惠民政策,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一是提前谋划。征缴开始前,市局积极向政府汇报,统一安排部署城乡居民参保征缴工作。主管市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参保工作提出要求,确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市税务局、医保局联合下发《安阳市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收工作方案》,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政府主导、医保和税务部门牵头,召开集中征缴动员会,明确征缴主体、缴费标准、缴费时限、缴费渠道,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对经办人员、帮扶责任人、乡村干部、村医等人员政策培训,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时限,为征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宣传形式“多”

一是通过报纸、电视、宣传页、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抖音等各种传统和新兴媒体,充分发挥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办税大厅、定点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网点等窗口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及待遇政策宣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参保缴费氛围,群众观念由“政府要我缴医保”向“我为自己缴医保”转变,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二是策划拍摄了《安阳医保带您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系列情景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医保最新政策,被政府网站及多家新媒体转发。截至目前,仅直播安阳视频号、抖音号和安阳融媒视频号播放量为189万次,在全市形成了较好的宣传氛围。三是开展“医保政策进校园”宣讲活动,内容包含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大学生住院报销流程、医保电子凭证如何申领、大学生学籍地参保必要性等,印制十余万份《大中专院校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页,发放至每位在校大学生手中,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学籍地居民医保。四是在我市助产机构发放“新生儿医保政策问答”,积极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

三、便民服务“实”

一是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信息变更、暂停参保业务,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的参保服务,积极引导参保居民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着力推动“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我市共有108个医保服务网点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业务,居民可通过“安阳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各网点地址及电话。三是县(市、区)积极探索,运用新型工作模式提升征收工作效率,通过在线文档实现乡镇、医保、税务经办人员实时传递、反馈信息。四是为解决部分居民不会使用手机缴费问题,基层工作人员使用手持终端入村入户收缴,确保所有城乡居民都能及时参保缴费,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联合协作“强”

一是医保、税务、财政、教育、卫健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安医保〔2022〕60号),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了工作合力,将参保缴费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医保、税务、财政、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积极配合、协作攻坚,助推参保工作顺利开展,将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三是医保、税务、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加大对征收工作的督查力度,定期对各县(市、区)参保征缴进度情况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共下发征缴通报9期,对进度快的县(市、区)总结推广经验、针对进度缓慢的县(市、区)进行现场督导,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参保缴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