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重干 提升服务“四个强化”全面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高质量发展(濮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3-02-09 14:48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务实重干 提升服务

“四个强化”全面推动城乡居民医保

征缴工作高质量发展

濮阳市医疗保障局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在省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强化政策宣传、强化医保服务,不断巩固扩大城乡居民参保覆盖面,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目前,濮阳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完成率位于全省前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上下“一盘棋”。根据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安排,濮阳市立即行动,及时召开了濮阳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推进会,分管副市长出席会议,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医保、税务、财政、教育、卫健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传达了河南省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相关政策,明确了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对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强化“一盘棋”意识,加强属地管理,县、乡一级政府,扛牢主体责任,把征缴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重点工作台账,压实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具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征缴任务。

二是强部门协作,跑出联动“加速度”。全市各有关部门按照“多方协作配合、便民高效服务、有序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协调解决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中的问题,做到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形成合力。市、县两级医保部门主动结合税务、财政、乡村振兴、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尤其是在城乡居民缴费期间,严格按照省医保局征缴要求,与税务部门和集中征缴的银行就数据推送、缴费信息核对、上账、退费等问题建立协调机制,确保缴费纳库的顺利进行。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对接,精准确定困难群众身份信息,确保各项信息“零”差错、无遗漏,同时联合财政部门落实参保资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参保率达到100%。与教育部门对接,结合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家长群转发《致全市学生儿童及家长的一封信》,督促大学生、学生家长及时为孩子参保缴费。同时,强化工作督导,与县区督查部门联合,对各县区征缴情况实行月排名、周通报,持续跟踪问效。

三是强政策宣传,构建线上线下“两张网”。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居民参保缴费、就医、报销等问题,开展医保宣传进广场、进社区等活动,把惠民政策讲清楚、说明白,增强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理解,提高参保缴费积极性。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线上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参保缴费操作流程视频、办事指南、医保待遇享受等政策宣传50余期。线下通过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定点医药机构、村卫生室等宣传主阵地,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进行广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三级联动宣传。缴费期间,全市共印制参保缴费公告5万份、待遇宣传彩页30万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保率。

四是强医保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拓展缴费渠道。在落实原有缴费渠道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手机端、自助终端、社保费代收系统等渠道进行缴费,形成“实体+网络+自主”全天候、便民化缴费方式。是延伸经办服务网络。按照“政策就近获取、参保就近办理、待遇就近享受”原则,积极推动业务经办下沉,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经办网络,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建立医保经办服务站(点),目前3000多家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均可办理城乡居民医保相关业务并在征缴过程中发挥着重要重用。三是部分县(区)合理运用当地邮政储蓄银行站点多的优势,全方位加大对城乡居民的征缴覆盖面,效果显著。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征缴的收尾工作,加大宣传,精准扩面,进一步提升参保人数和质量,完成省定工作目标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