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链条 注重宣传引导 确保参保缴费工作(焦作市医疗保障局)

2023-02-09 14:45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压实责任链条  注重宣传引导

确保参保缴费工作实效

焦作市医疗保障局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压实责任链条、注重宣传引导、确保见到实效”的工作思路,采取“量化目标、整合资源、加强宣传、细化督导”的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参保275824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96.25%。下面,我将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一些做法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站位高,责任意识再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胡静林局长也强调,要把参保作为战略着力点,巩固拓展参保成果。在推动参保缴费工作落实过程中,我市注重“三个强化”提站位。一是强化思想统领。牢固树立“抓好居民参保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落实”的思想观念,深化“确保参保缴费是保障群众正常享受医保待遇的前提,是医保基金重要来源”的思想认识,形成了高标准、高质量自觉抓工作落实的思想共识。二强化组织领导。全市11个县(市)区均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的工作专班,专班建立了协同机制,细化了推进措施;医保系统内部由经办部门推变行政部门抓,确保参保各环节紧密衔接,各要素落实到位。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压实县(市)区政府,医保、税务部门责任,实施分层次目标管理,建立督导、约谈等制度,联合作战、协同作战,层层推动落实。

二、宣传广,不漏死角全覆盖。

号召群众愿缴费、确保群众会缴费、推动群众缴成费是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重要环节,我市注重向宣传要效果,做到了“三个全覆盖”。一是内容全覆盖。针对缴费金额上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内容,针对缴费的各个环节,向群众讲政策、摆好处、解疑惑,提高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增强缴费自觉。二是人员全覆盖。采取普遍与特殊相结合、集中与零散相结合、城镇与乡村相结合等不同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全覆盖、无盲区、不留白。三是媒介全覆盖。采用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结合、部门与部门联动、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动参保缴费落实。

三、措施实,紧扣目标强推进。

参保缴费过程中,我市围绕目标,精准施策,做到了推进措施“三个到位”。一是借势借力到位。依靠政府力量,三次将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市政府“1+10+N”过程监管事项,强力推动落实;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合作银行、保险公司的网点辐射作用,让更多媒介参与到参保缴费工作中来,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形成落实合力。二是督导落实到位。自启动参保缴费工作起,建立局长工作群,及时通报进度、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用逐步增加通报频次、发表扬信、督导函等方式推动落实,提升荣誉感、紧迫感、执行力。三是渠道畅通到位。在原有“线上+线下”缴费方式基础上,多部门合作开发“中原易收宝”缴费程序,扩宽了缴费手段。针对行动不便、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办、社区(村)代办的方式,确保这类人应保尽保。

四、效果好,多方满意保民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参保是医保部门保民生的重要抓手。截止目前,我市居民参保缴费工作顺利推进,目标效果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在工作推动落实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积极破解难题,寻求最优、最高效完成任务的思路和方法,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保服务。二是优化了作风,提升了经办服务水平。工作中,我们发现并解决了医保部门平时关注不够的、推进质量不高的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不足,工作的高标准完成,培养了我们敢啃骨头、不胜不休、担当负责的过硬作风。三是宣传了政策,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借助参保这一有利时机,向群众更为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医疗救助、待遇享受等医保政策,扩大了政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