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创新举措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2022-11-24 08:59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鹤壁市创新举措 攻坚克难

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为全力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鹤壁市创新举措、攻坚克难,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扩面为抓手,多措并举做实全民参保,确保人人享有医保。

一、加强领导,强力推进。鹤壁市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由市政府牵头建立医疗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参保缴费工作动员会,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压实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形成部门齐抓共管、上下密切配合、全市协同推进的参保扩面新态势。

二、聚焦目标,强化督导。制定《2022年度鹤壁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组织工作方案》,将目标分解到县区政府,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周通报制度。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的,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办;连续两次未达序时进度的,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通报批评;全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通报批评,并约谈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

三、创新宣传,提升实效。一是成立医保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医保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小喇叭广播、发放印有参保缴费二维码的小礼品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二是联合教体部门,向中小学生家长发放《告全市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15万余份。三是通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宣传参保政策。四是对接大中专院校,利用学生入学报到、军训和辅导员例会时间现场宣讲参保政策。五是印发《告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发动外出务工人员亲属、村干部宣传参保政策。

四、部门联动,快速处理。一是开展“税保”联动,建立市、县两级医保、税务联络员制度和问题快速处理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和解决居民参保缴费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二是及时与医保、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对接,做好困难人员信息登记、缴费核定等工作,确保特殊人群不漏一人。

五、信息赋能,精准扩面。一是事前梳理。开展医保与税务部门存量数据比对,确保参保人员基础数据及时、真实、准确推送至税务征收系统。二是事中通报。开展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信息比对,通过数据比对确定未缴费人员信息,下发至县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保扩面工作。三是事后抽查。参保工作结束后,随机抽查村、社区参保情况,重点检查代收代缴是否存在谎报瞒报、手续不足、凭证不齐等有损群众利益的情况,以及资金存放等安全问题,杜绝欺诈骗保等行为的发生。

六、优化服务,便民利民。一是下沉居民参保登记、信息维护、非现场渠道税务缴费、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事项到基层社区服务机构,实现居民参保登记、医保缴费、医保电子凭证申领“一站式”办理。二是开通微税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豫事办、网上税务APP、云闪付等线上缴费渠道,全方位为参保居民提供便利的参保缴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