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11-24 08:55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南阳市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阳市紧盯省医保局工作报告中“实现参保率必须稳定在96%以上这一硬指标”,扎实推动城乡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一、高度重视,组织得力。历年来,南阳市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参保工作,按照“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税务机关集中征缴”的原则,每年9月中下旬,由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会,主管市长及税务、财政、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由市政府与县政府现场签订城乡居民征缴目标责任书,明确参保征缴任务,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各县市区召开征缴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部门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

二、形式多样,宣传到位。为做好参保缴费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一是印发宣传资料。印发《南阳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手册》《致广大城乡居民的公开信》等资料,通过新闻媒体对医保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尤其是缴费政策的变化和与之对应的医保待遇提高的变化。二是组织医保知识竞赛活动。8月份南阳市医保局组织开展医保知识竞赛活动,并通过电视台对比赛实况进行直播,既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同时又起到宣传政策的作用。三是开展“三个一”党员联户活动。通过“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和“一封信、一条短信、一次宣讲”活动,宣传医保政策,提醒广大群众及时参保。四是录制《医保局长讲政策》系列视频。选取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典型实例,由医保局长进行政策解读并录制视频公开发布。同时利用村组广播、文化大舞台等形式进行参保征缴宣传。

三、强化责任,夯实基础。充分动员乡镇(街道)、税务、医保、卫健、财政等部门积极参与,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一是摸排底子。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及时摸清辖区内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底数,重点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确保所有参保缴费人员的基础信息完整、准确。各县市区及时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要求各乡镇、街道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征缴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后再组织征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做好困难群众参保工作。依托“5+2”工作机制,与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单位建立的定时数据共享机制,精准掌握困难群众名单,乡镇及村委干部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动员和参保资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全部参保。三是实施奖惩激励机制。部分县区政府按每参保1人1元标准,划拨给乡镇作为征缴工作经费补助,乡镇对征缴任务完成好的责任区及行政村给予5000-10000元的奖励。对征缴任务完成差的乡镇采取通报批评、表态发言、约谈警示等措施,加压推进。四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县、乡政府积极履行在城乡居民征收工作中的领导、组织、协调职责,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及时研究解决集中征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征缴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强督导,跟踪问效。为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平稳、高效、顺利完成,印发《南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目标及考评方案》。在城乡居民集中征缴中,市、县督查部门对照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对所辖区域内的集中征缴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督促代办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代收工作。对工作开展滞后的通报批评,对履职尽责不力的严肃追责,保障征缴工作顺利完成。